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中東會成特朗普外交“抓手”嗎
2017-05-23 18:44: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新聞分析:中東會成特朗普外交“抓手”嗎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吳中敏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繼續對中東展開訪問。由于此前特朗普一直沒有係統地闡述其外交政策,因此外界一直希望能從這次訪問中發現美國新外交政策的蛛絲馬跡。而特朗普特意把中東作為他首次外訪目的地,顯然是想顯示他對中東的重視。那麼,中東會成為特朗普未來外交政策的“抓手”嗎?

  標新立異

  特朗普一改歷屆美國總統把首訪放在鄰國加拿大或者墨西哥的慣例,選擇中東作為其首次出訪目的地。這符合特朗普標新立異的行事風格,也有美國新政府自身特點和地緣政治的原因。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對新華社記者説,共和黨內許多高官,包括國防部長馬蒂斯,都在中東打過仗,對中東問題相當熟悉。他們對前總統奧巴馬時代美國從中東收縮很不滿,認為此舉不僅得罪中東盟友,而且讓俄羅斯借機奪取地區主導權。

  特朗普有可能通過這次訪問,為其新中東政策謀劃布局嗎?這似乎是特朗普想要給外界留下的印象。在訪問首站沙特,他與多個阿拉伯國家領導人舉行了雙邊會談,並出席有50多個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領導人參加的首腦會議。特朗普似乎要以此顯示,他要布下一個“立足沙特、輻射海灣、放眼中東和伊斯蘭世界”的大棋局。

  但這也許只是特朗普一廂情願的想法。一方面,沙特和其他中東國家首先考慮的還是其自身利益,未必會隨著美國指揮棒跳舞。另一方面,中東局勢錯綜復雜,各種問題相互交織,很難以一個藥方解決所有問題。

  陶文釗認為,美國這次明確宣布重新對伊朗進行孤立,對其採取敵對立場。這是因為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執政時期發動兩次戰爭扳倒了伊朗的兩個敵人,導致伊朗在中東的勢力擴張。現在美國要重新對其進行遏制。但目前很難判斷,這一做法是有利于地區和平還是會加劇動蕩。

  撈取實惠

  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和上臺之後,一再高喊“美國優先”口號,宣稱其貿易、稅收、移民、外交等政策都要有利于美國民眾。但從特朗普首次出訪來看,他還是要努力維持美國在世界上的地位。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毅宏認為,奧巴馬曾經提出美國要領導世界一百年,特朗普提出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兩者本質上都是為了維持美國在全球影響力和主導權。特朗普選擇此時首訪中東也不是一時心血來潮的衝動之舉,因為中東一直是全球大國的角鬥場和戰略對衝點,大國的影響力和實力在中東表現得淋漓盡致。

  當然,“美國優先”首先意味著特朗普要比其前任更重視如何撈取實惠。美國媒體報道,在訪問沙特期間,美國和沙特不僅簽訂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大單,而且還簽署了數十項貿易協議,涉及交通和能源等領域。此外,沙特還承諾向美國一個基礎設施基金注資200億美元。

  中國社科院西亞北非所研究員王林聰認為,美國向沙特巨額軍售的目的是拉動美國制造業,發展美國經濟,這符合特朗普提出的“美國優先”政策,也是特朗普這次中東之行最為實際的成果。但他認為,通過巨額軍售加強與盟友關係,會加劇地區地緣競爭,使中東回到冷戰時期“兩極”對峙的狀態,不利于中東和平與安全。

  尚未成型

  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在訪問中東期間的很多表態,與其之前的表態有很大不同,這説明特朗普的中東政策還處于修改、醞釀之中。那麼,到目前為止其中東政策是否已經成型了呢?至少這次中東之行沒有給出肯定答案。

  陶文釗指出,特朗普政府尚未形成一個明確的中東戰略,還是在處理一個個孤立的問題,如反恐、敘利亞、伊朗等。他還沒把這些問題排出先後順序,形成一個係統的戰略。

  吳毅宏也認為,特朗普的中東政策其實還沒有成型,他今後對中東的介入有多深還很難預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