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累計發布國家環保標準2038項
2017-05-23 18:17: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記者高敬)記者23日從環境保護部獲悉,截至目前,我國累計發布國家環保標準2038項,廢止標準285項,現行標準1753項。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環保部科技標準司司長鄒首民介紹,目前我國兩級五類的環保標準體係已經形成,分別為國家級和地方級標準,類別包括環境品質標準、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環境監測類標準、環境管理規范類標準和環境基礎類標準。

  地方環保標準也得到快速發展。截至“十二五”末期,通過備案的現行強制性地方環保標準達到167項,比“十一五”末期增加104項。

  長期以來,社會公眾對于環保標準的寬嚴問題、控制污染物項目的多少問題十分關注。

  對此,鄒首民説,我國現行國家環境品質標準16項,已經覆蓋了空氣、水、土壤、聲與振動、核與輻射等主要環境要素;現行國家污染物排放(控制)標準163項,其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75項,控制項目達到120項;水污染物排放標準64項,控制項目達到158項。總體而言,我國大氣、水污染物排放標準中控制的污染物項目數量和嚴格程度與主要發達國家和地區相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環保部督查京津冀及周邊企業 268家企業存環境問題
    環保部近日強化督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情況。督察組共檢查346家企業(單位),發現268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約佔檢查總數的77.5%。
    2017-05-23 10:34:03
  • 環保“階梯獎罰”值得探索
    據報道,近日召開的河南省環境污染防治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提出,要按照“誰污染誰賠償、誰治理誰受益”的原則,出臺舉措實行對環境治理的“階梯獎罰”,省考核獎罰到市,市獎罰到縣,由財政直接在賬戶劃撥。廣大扶貧幹部只有牢記中央要求,始終把困難群眾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才能順利實現。
    2017-05-23 06:07:00
  • 保險業首個環保責任保險金融行業標準出臺
    為促進環境污染責任保險發展,發揮保險作用服務國家環境治理,中國保監會22日正式發布實施《化學原料及化學制品制造業責任保險風險評估指引》,這是保險業首個環保責任保險金融行業標準。《指引》對化學原料及化學制造企業的環境污染風險從政策、經營、管理、工藝、運輸、行業、敏感環境等方面進行量化分析。
    2017-05-23 02:26: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02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