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阿富汗各界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南亞地區共同發展
2017-05-11 23:28: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5月11日電 綜述:阿富汗各界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南亞地區共同發展

  新華社記者代賀 蔣超

  阿富汗政商界及學界多位人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順應地區發展需要,符合阿中兩國利益,能夠促進阿中兩國以及整個南亞地區的共同發展。

  阿富汗是最早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歡迎的國家之一。前阿富汗駐華大使蘇爾坦·艾哈邁德·巴辛説,建設“一帶一路”的方式是多樣化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同發展,這是順應阿富汗以及整個地區發展的關鍵舉措,將進一步促進地區交流與合作。

  巴辛表示,身處南亞地區的阿富汗經濟發展相對較慢,迫切需要與鄰國加強在各領域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展現出阿中合作願景,阿政府和人民對此非常支援。“阿中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惠及兩國人民,也將造福整個地區。”巴辛強調。

  “中國給我們的感覺就像家。”阿富汗衝突與和平研究中心研究員阿扎米曾隨團造訪過北京、上海等中國城市,他在記者面前毫不吝嗇對中國的讚美。

  “阿富汗希望更多了解自己的鄰居,而‘一帶一路’讓阿中兩國更近。”阿扎米表示,阿富汗可以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向中國學習發展經驗。

  歷史上,阿富汗是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地。古絲綢之路從中國啟程,途經阿富汗和西亞國家,抵達歐洲,形成了貫通亞歐大陸的商業貿易通道。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從官方到民間,兩國聯繫越發緊密。

  來自巴達赫尚省的議員法齊婭·庫菲是阿富汗歷史上第一位女議長。在她看來,阿富汗需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這是雙方人民的迫切願望。

  另外一位曾隨團訪問過中國的巴達赫尚省議員穆罕默德·扎卡裏亞·索達山説:“阿富汗毫無疑問讚成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因為阿富汗也希望努力重現古絲綢之路的輝煌。”

  索達山説,“一帶一路”倡議給阿中兩國合作提供新的契機,雙方可以攜手推進邊境地區建設。

  受益于“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近年來中阿交流合作不斷升級——烏魯木齊至喀布爾航線復航、中阿貨運直達專列開通、人民幣被納入阿官方外匯牌價表等舉措極大便利了兩國之間的經貿往來。

  阿富汗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阿富汗最大投資來源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

  “我們有廣泛的合作空間。”阿富汗商工會副主席穆赫曼德表示,他非常看好“一帶一路”框架下阿中合作前景。

  他説,受制于有限的經濟發展水準,阿富汗出口總值目前遠低于進口總值。阿富汗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同鄰國的聯繫,進一步推進自身經濟發展,同時努力推動阿本國品牌、商品走向世界市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摩蘇爾收復戰進入決勝階段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張呼客專雙列重聯試驗正式起跑
    長春:鬱金花開
    長春:鬱金花開
    ICU裏的男護士
    ICU裏的男護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58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