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羅馬尼亞中文大學生的夢想
2017-05-07 13:27: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5月7日電 通訊:羅馬尼亞中文大學生的夢想

  新華社記者林惠芬

  “我的夢想是將來把中國的優秀歌曲、電視劇和文學作品翻譯成羅馬尼亞語,讓更多人了解中國。”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大學外語系中文專業二年級學生托阿德爾·克裏斯蒂娜-克勞迪婭説。

  6日,第16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羅馬尼亞賽區預選賽在布加勒斯特舉行。克裏斯蒂娜-克勞迪婭用流利的漢語講述了她的夢想。

  克裏斯蒂娜-克勞迪婭中文名叫勞迪亞。她與漢語結緣于一部中國電視劇。勞迪亞説,雖然現在已不記得電視劇的名字,但獨特的劇情、語言和表演形式深深吸引了她,在報考大學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漢語專業”。

  勞迪亞在演講中説,夢想是人生的目標。“我要珍惜學習漢語的機會、學好漢語,相信只要堅持夢想、帶著夢想前行,堅持不懈,毫不氣餒,夢想就會成真。”

  同樣就讀于布加勒斯特大學中文專業的菲利蒙·拉莫娜·葆拉夢想成為一名研究中國歷史的專家。“這個夢,我已經做了很久了!”葆拉説,“中國輝煌的歷史讓我著迷,吸引我去探索、去研究。”

  學漢語很難,研究中國歷史更難,但葆拉已下定決心,她計劃在大學畢業後報考中國大學的歷史係繼續深造,為實現夢想努力。

  “我的夢想是到中國去,”一名來自羅馬尼亞中部錫比烏孔子學院的選手説,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這些夢想正編織成一個巨大的“中國夢”。“我希望將來能去中國學習和生活,成為‘中國夢’中的一員。”

  當天,共有16名分別在羅馬尼亞4所孔子學院學習的大學生參加比賽。為了獲得到中國參加決賽的資格,選手們各亮絕活,盡情展示漢語水準和藝術才華,講述他們與中國的故事和夢想。最終,來自布加勒斯特大學的葆拉贏得預賽,她將代表羅馬尼亞參加在中國舉行的決賽。

  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徐飛洪勉勵學生們學好漢語,成為兩國人民友誼的傳承者。他説,語言是溝通的橋梁,是友好關係的潤滑劑。

  近年來,羅馬尼亞人學習漢語的熱情越來越高,目前有數千人在4所孔子學院及其幾十家教學點或孔子課堂學習漢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93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