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總統特梅爾動了誰的奶酪?
2017-05-07 07:41:2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28日,巴西爆發了21年來的首次全國總罷工,抗議活動至今尚未平息。據組織者稱,本次罷工共有3500萬人參加,主力為公共部門工作者。在聖保羅、裏約熱內盧等部分城市,示威者還與警方發生了激烈衝突。

  此次的大規模罷工由巴西工會聯合會與前執政黨勞工黨共同發起,意在抵制現政府推行的勞工制度改革。據巴西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工作人員表示,改革政策涉及勞資關係、休假制度、員工權益等多項內容,“將對巴西勞動法裏超過110條規定産生影響”。而在諸多條目當中,引發爭議的焦點還是延遲退休的相關規定。

  改革後的新法案規定,巴西男性的退休年齡將從現行的60歲提高到65歲,女性的退休年齡從現行的55歲提高到62歲,不少巴西人認為這一調整嚴重侵犯了他們的權利。根據《聖保羅頁報》 最近公布的調查數據,有71%的巴西民眾反對延遲退休政策。而在軍隊、警察和教師等公共部門人群當中,分別有58%、55%和54%的人意欲保持現有政策,反對變革。

  面對國內如此激烈的反對聲,總統特梅爾在勞動節當天的講話中表示,勞工制度改革“標誌著一個新的歷史階段”,“將為巴西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真正治理目前嚴重的問題,同時給予勞動者權利更加有力的保障”,彰顯了其“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絕態度。

  歷史證明,推行改革總會面臨阻力,而是非的關鍵則在于改革本身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就巴西而言,勞工制度和社會福利改革確實已迫在眉睫:巴西現行的勞工法案大多制定于上個世紀四五十年代,相對于當前瞬息萬變的社會生産力發展現狀來説著實有些陳舊和脫節,而前政府時期不斷提高的社會福利水準也進一步加重了政府負擔。在受國際環境影響的經濟衰退時期,生産關係的相應調整已然勢在必行。為此,特梅爾政府已在年初宣布了“社會福利支出在20年之內不再增加”的承諾,正是在為如今推行的勞工制度改革進行鋪墊。

  正因改革已勢在必行,大多數經濟學家和金融機構均對巴西政府的改革方案表示支援,認為這是“能真正觸及根本、改善經濟結構的重要舉措之一”。而穆迪、標普和惠譽三大信用評級機構也均已表示將會根據改革方案是否通過來調整巴西信用評級。

  值得一提的是,在圍繞罷工活動的新聞報道中,不少國外媒體以巴西當前近1400萬的失業人口作為引發該事件的背景之一。實際上從長期來看,政府目前所推行的一係列新勞工法案恰恰有助于增加工作崗位、緩解就業壓力。此次抗議人群的主力實際上大多為在職工作者,遊行者也從未喊過“要工作不要失業”的口號,故對于組織罷工的工會而言,失業人口問題也正是其所不願提及的,畢竟在如此眾多的失業人口看來,在職者反對延長工齡多少有些“站著説話不腰疼”的意味。

  因為銀行和郵政部門先後罷工,記者三周前辦的銀行卡到現在還沒有拿到。乍聽之下,在失業率這麼高的背景下,巴西民眾抵制延遲退休的意願多少有些難以理解,但這一現象的原因歸根結底還在于巴西現行的社會福利和養老金體係。

  由于前政府時期過高的福利政策,在現行的巴西社會保障政策中,正常退休員工所享受的養老金待遇已與在職員工薪金相差無幾,致使延長退休在“實惠”方面並不能對民眾産生吸引力。

  另一方面,老百姓對延長工作年限的抵制也與拉美地區的文化與民族性格密切相關。對絕大多數的拉美人而言,享受人生、提高生活水準始終是工作的最終目的,因此在巴西等拉美各國,周末午後在咖啡店、啤酒館中三兩成群談天説地的場景隨處可尋,為了收入深夜鏖戰加班的情形卻極為鮮見,甚至有不少國外投資者也因這一“文化傳統”而對拉美地區望而卻步。由此可見,巴西現政府所努力推行的勞工制度改革著實堪稱“史無前例”,特梅爾此項決策背後的決心與勇氣非比尋常。

  (記者張峻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保加利亞慶祝軍隊節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92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