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為中亞兩國互利合作提供歷史新機遇--訪中國駐亞美尼亞大使田二龍
2017-05-03 14:17: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裏溫5月3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為中亞兩國互利合作提供歷史新機遇——訪中國駐亞美尼亞大使田二龍

  新華社記者李銘

  中國駐亞美尼亞大使田二龍2日説,古絲綢之路曾將中亞兩個古老的民族聯繫在一起,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則為新形勢下兩國互利合作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

  田二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亞兩國雖相距遙遠,但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中國與亞美尼亞兩國建交25年來,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顯著成就,可以説兩國關係處于歷史上最好時期。“經過25年的健康順利發展,兩國關係已呈現出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合作規模持續擴大、人文交流強勁有力、國際事務中相互支援等特點。”田二龍説。

  而談到兩國近年合作,田二龍把重點放在了“一帶一路”倡議上。他説,當前,在中亞兩國政府積極推動下,雙方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已達成一係列共識,並取得豐碩的早期成果。

  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相2015年訪華期間,雙方就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為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雙邊務實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亞領導人也曾多次表示,亞方願參與實施“絲綢之路經濟帶”,並在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進行戰略對接方面發揮積極作用。2017年3月,亞美尼亞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國,雙方加強互利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據亞方統計,中亞兩國雙邊貿易額已從建交之初約幾十萬美元提升到2016年的4.54億美元。中國已經連續數年成為亞美尼亞第二大貿易夥伴。

  田二龍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國企業目前已經在道路聯通、電力設施建設、産能合作及新能源領域取得可觀的合作成果。此外,在人文領域,孔子學院在亞美尼亞發展順利,“漢語熱”持續升溫。雙方還採取了簽證便利化措施,為兩國旅遊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

  田二龍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與亞方以建交25周年為契機,鞏固傳統友好,挖掘合作潛力,深入推進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推動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1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