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殺人事件頻發 網絡空間不管嚴點真是不行了
2017-04-28 15:2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安徽省安慶市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大隊開展“凈網行動”,巡查網絡直播平臺(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記者鄭漢根)近日,國際上接連發生兩起通過社交網站進行直播的謀殺案件,震驚世界。美國克利夫蘭市一男子直播自己開槍射殺一名老年男子;泰國一男子直播自己殺死11個月大親生女兒然後自殺的過程。

  直播殺人和自殺場景對大眾的心理衝擊之大不言而喻,對健康的社會秩序和網絡空間造成的危害也不容忽視。泰國此次發生的直播殺人案件是該國第一起,警方認為這起案件很可能受到了美國克利夫蘭市直播殺人事件的影響。

  據臉書披露的數據,美國克利夫蘭的殺人直播視頻在臉書上流傳了兩個多小時後才被刪除。泰國直播殺人事件中,從視頻上傳到最後刪除超過了24小時,點擊量超過30萬次。

  殺人視頻在網絡上長時間停留及瘋狂傳播,相關網站難辭其咎,也凸顯出加強對此類內容監管的必要性。對于重復發生的直播殺人事件,臉書公司高層也承認,該公司需要在治理平臺不良內容方面進一步改善,需要加強舉報與受理效率。

  隨著網絡在全球普及,網絡直播平臺、網絡遊戲等網絡空間中也出現大量涉及兇殺、暴力、淫穢等方面的不良內容。為了點擊率和獲利,一些網站和直播平臺不惜突破底線以吸引觀眾。這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和呼吁整治的現象。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的不少網站和直播平臺也出現類似內容,危害網絡空間,毒害廣大青少年。文化部等管理部門一直也在對這類現象加強監管和打擊。

  作為一種文化産品的生産者,網絡運營者和參與者不應一味博眼球和逐利,應當擔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多生産激發正能量、促進社會和諧的內容。另外,有效的內容監管不可或缺。

  由于網絡空間發展迅猛,管理滯後、管理效率低下等現象在各國都不同程度存在。網絡行業自身應當加強內容生産方面的自我管理,同時各國有關管理部門也應當在監管方面更加努力,要讓無底線的網絡內容沒有存在空間,讓網絡空間氣朗風清。(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