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打造國際醫療服務中心 提供跨境醫療服務
2017-04-21 11:09: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1日電(記者潘潔、葉心可、潘瑩)63歲的哈薩克斯坦人亞庫甫不久前被診斷為胰腺癌中晚期。他沒有像當地醫生説的那樣放棄治療,而是選擇乘飛機到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接受治療。

  他的主治醫生金鐘告訴記者,亞庫甫3月10日左右前來就診,5天後醫院為其進行了胰腺癌手術,手術很成功,目前正接受一期化療。

  “我是從之前在這裏接受過治療的患者口中聽説這家醫院的。這裏的治療比較好,服務特別周到,環境也很好。”亞庫甫説。記者注意到,雖然亞庫甫接受完手術才1個多月,但看起來精神不錯。

  亞庫甫是上萬名享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際醫療服務的外籍患者之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新疆依靠與8國接壤的地緣優勢和領先于周邊的醫療水準,努力打造面向周邊國家的國際醫療服務中心,加強醫療服務領域對外交流與合作。

  包括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在內的5家自治區級三甲醫院成立了國際醫療服務部,並配備掌握周邊國家相關語種的醫護人員,為外籍患者開通“綠色通道”,提供便利條件。目前,5家醫院為外籍患者開放的床位數達到500張,累計接待外籍患者就診1400余人次。

  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VlP外科主任、骨科主任醫師金格勒表示,外籍病人選擇來新疆診療,不僅是因為良好的醫療技術,也在于這裏較低、合理的高端醫療服務收費。同時,文化相近、語言相通的人文優勢及地緣優勢,也是吸引周邊國家患者前來就診的一大原因。

  “我們醫院98%都是少數民族醫生。他們與來自中亞等周邊國家的病人交流起來沒有障礙,不需要翻譯。”自治區維吾爾醫院院長玉蘇甫·買提努爾介紹,去年該院接待了1000多名外籍病人,主要看的是皮膚科、骨傷科和婦科,“尤其是白癜風,維吾爾醫使用日光浴治療,6至8月是黃金時期,附近賓館都住滿了。”

  記者了解,新疆還積極推進跨境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建設,實現與國內外各醫院的連接。目前新疆跨境遠端醫療服務平臺已聯通了吉爾吉斯斯坦7州2市的17家醫院、格魯吉亞2家大型醫院和哈薩克斯坦5家大型醫院。

  “我們醫院已經遠端會診了200多例外籍病人,並為其預留綠色通道,以便他們必要時能順利轉院進行進一步治療。”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資訊統計中心遠端醫學管理科科長李勇説。

  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溫浩説,下一步醫院還將發揮中、西、民族醫藥的優勢,大力開展以旅遊醫療為主的養生保健、針灸、推拿等健康服務,與周邊國家在醫療衛生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山東:2030年基層醫療機構個個要有“中醫館”
    到2030年,山東省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個個都要有國醫堂、中醫館這樣的中醫綜合服務區。
    2017-04-20 19:28:01
  • 藏醫藥産業技術創新服務平臺建設項目在青海啟動
    由科技部批準,北京、西藏、甘肅、青海四地共同參與建設的藏醫藥産業技術創新服務平臺建設項目于20日在青海省西寧市啟動。
    2017-04-20 16:41:01
  • 我國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億人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19日在雲南玉溪表示,近年來,我國以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為目標,深入推進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社會保險覆蓋范圍持續擴大,其中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8.9億人,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億人,基本實現了全民覆蓋。
    2017-04-19 18:36: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5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