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意難違 日本駐韓大使欲見韓國高官碰壁
2017-04-07 06:55: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剛剛重返韓國、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希望盡快與韓國代總統黃教安等政府高官會面,但是據韓國媒體報道,他的要求被韓國政府拒絕,因為這既不符合外交禮節規定,也違背韓國眼下的民意。

  今年1月9日,為抗議韓國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館前豎立“慰安婦”少女像,日本政府召回長嶺安政。4日,他乘機飛抵韓國首都首爾。

  雕像並未撤走,日本政府就將長嶺安政派回韓國。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3日宣布這一消息時説,作此決定是考慮到韓國下月即將舉行大選。

  岸田文雄承認召回大使“沒有成效”,不過同時強調,將大使派回韓國不意味著對“慰安婦”像一事的妥協。

  4日抵達首爾後,長嶺安政也表示,將要求與黃教安和韓國其他重要政府部門官員會面,以敦促他們有力執行日韓政府此前達成的“慰安婦”協議。

  韓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長嶺安政4日晚便提出要與黃教安、國防部長官韓民求、統一部長官洪容杓會面的要求。

  但是他的要求未被韓國政府應允。韓聯社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韓國政府決定把長嶺安政“晾一陣”,在一段時期內不理會他的要求,因為他的要求不符合外交禮節,更有違民意。

  韓聯社説,按照外交對等原則,與長嶺安政級別相當的韓國官員是韓國外交部副部長級別的官員。

  【民意難違】

  2015年12月,韓日政府達成“慰安婦”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就“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不可逆轉的一致”,日方向韓國政府主導的“和解與治愈基金會”提供10億日元(約合6180萬元人民幣)“治愈金”。

  但韓國民眾一直反對並要求政府撤銷這份協議。為表達不滿,去年年底,該協議簽署一周年之際,“慰安婦”少女像被設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

  日方認為設立這一塑像違背了雙方所達成協議的精神。出于抗議,日方召回大使,並採取其他措施向韓國施壓。

  按照韓聯社的説法,韓國政府敦促採取恰當方式解決問題,但不願向日方承諾撤像,稱塑像是民間團體所立,政府無許可權幹預。(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未婚率上升 終生未婚率創新高
    日本厚生勞動省下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50歲仍未結婚的人口比例在日本男性中達23.37%,在女性中達14.06%,刷新最高紀錄。
    2017-04-06 06:55:56
  • 日本駐韓大使將于4日返崗 日媒:暴露權宜外交
    綜合報道,為了抗議釜山總領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像,而于今年1月9日回國的日本駐韓國大使長嶺安政,將于4日回韓返崗。
    2017-04-05 17:32:48
  • 日媒:日本核燃料加工設施通過新標準審查
    據日媒報道,本月5日,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正式通過了對核燃料加工企業“全球核燃料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審查書,認定其工廠符合新監管標準。據報道,該工廠制造的燃料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同為沸水反應堆用燃料,但核事故後尚無沸水型反應堆重啟。
    2017-04-05 16:50:25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6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