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方證實十三陵思陵一對石燭臺被盜 處級幹部及相關人員被免職
2017-04-06 08:06:5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官方證實十三陵思陵一對石燭臺被盜

  “失蹤”近一年後,昨日官方證實思陵一對石燭臺被盜。新京報記者 彭子洋 攝

  被盜前,思陵石燭臺的樣子。資料圖/視覺中國

  清明節剛過,關于世界文化遺産明十三陵思陵一對燭臺“失蹤”的消息引發關注。

  媒體此前報道稱,文保志願者發現,明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的一對燭臺“失蹤”,對此有護陵的工作人員介紹説,石五供中的燭臺被拿去修繕。但多名網友發微博稱,陵園中缺失的那對燭臺並非是被拿去修繕。其中,微博名為“頤和吳老”的北京市文物保護協會會員吳曉平稱,十三陵思陵石五供中失蹤近一年的兩個燭臺,並未拿去修補而是丟失。

  昨晚,北京市昌平區官方政務微博“北京昌平”發布消息稱,昌平區政府3月20日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燭臺被盜後,立即組織公安力量成立專案組,全力以赴開展偵破。目前已啟動問責程式,對十三陵特區辦事處黨政主要負責人等4名處級幹部及相關人員進行了免職處理。

  思陵石五供燭臺缺失兩個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了明十三陵的思陵探訪。進入北京十三陵風景區,沿著昌赤路、水庫西路、泰小路還要再走6公里才能到達思陵。而越靠近目的地,道路越窄,只能同時允許一輛車經過。而路邊也多是農田和枯樹枝,直到在拐彎處看見紅色的圍墻。

  與明十三陵的其他陵園相比,思陵的規模較小。四周建有3米多高的圍墻,繞著圍墻不到十分鐘就可以走完一圈,有且僅有一個大門作為出口。在與大門同側的圍墻上,向外裝有一個攝像頭。

  思陵門前立有一塊石碑,上面刻有“世界文化遺産”“明十三陵——思陵”的字樣,背後則是生著紅繡的藍色鐵門。門是從裏面鎖著的,因為不能完全關嚴,透過下面的縫隙可以看到靠近門口的地方有一排平房。

  由于思陵未對遊人開放,因此記者無法進入園內了解情況。但站在圍墻外面的高地,則可以直接看到在白色墓碑前的地上,立有石五供。其中,居中的香爐和最兩側的花瓶沒有出現明顯的位移,但在兩者中間的一對燭臺除底座外,上方是缺失狀態,與此前微博網友發布的圖片一致。

  一位正準備敲門進去、自稱是思陵值班的工作人員稱,園內24小時有人值班,且裝有“很多”攝像頭。對于思陵內有一對燭臺失蹤一事,他表示“不知道”。

  燭臺證實被盜警方已介入

  對于思陵園內文物“失蹤”一事,附近村民也都紛紛猜測。

  一位家距思陵不到百米的村民稱,3月底曾有人到家裏了解情況。“問我們最近有沒有看到鬼鬼祟祟的人,夜裏有沒有聽到大車的響動之類的。”

  她説當時那兩個穿著便衣的人走訪了好幾家,而且那幾天村子裏還有警車,但自己並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後來從別人那裏了解到,是“思陵裏面有東西丟了”。

  昨晚7時56分,北京市昌平區官方政務微博“北京昌平”發布消息稱,3月20日,昌平區政府得知明十三陵石五供2件燭臺被盜後,立即組織公安力量成立專案組,全力以赴開展偵破。同時,通過增加人防力量、完善安技防設施,進一步消除文物保護中的安全隱患。目前已啟動問責程式,對十三陵特區辦事處黨政主要負責人等4名處級幹部及相關人員進行了免職處理,並進一步開展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對相關人員依法依規進行嚴肅處理。相關進展情況將會及時對外披露。

  記者另從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證實,警方已對思陵文物一事展開調查,目前正在工作中。

  追訪

  文保協會會員吳曉平:

  “失蹤”燭臺圖案細致價值高

  北京市文物保護協會會員吳曉平告訴記者,自己也是今年3月份在媒體報道後關注到這件事情,並懷疑“失蹤”的那對燭臺是被盜走的。

  他回憶,去年3月10日看到思陵的燭臺還在。對于何時“失蹤”的,吳曉平稱,“有朋友跟我説,他4月24日去看的時候就發現燭臺已經不在了。”所以吳曉平斷定,思陵的那對燭臺就是這個時間段“失蹤”的。

  從吳曉平所發的“失蹤”前照片可以看到,在石五供居中的香爐兩側,放有兩個燭臺。燭臺加上底座,高度與香爐幾乎持平,但比最外側的兩供略低。燭臺中間細于上下兩端,四面刻有人物和花草的浮雕。

  至于為何推測燭臺被盜走,吳曉平告訴記者,今年3月有媒體報道缺失的那對燭臺是被拿去修繕,由此他産生懷疑。“那對燭臺本身沒有壞,反倒是最兩側的花瓶損壞得更厲害,而且即使是修繕也都是在原地修。”

  在吳曉平的印象裏,“失蹤”的那對燭臺,圖案細致,“一個怎麼也要幾十萬”。

  連結

  “失蹤”的燭臺為何物?

  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石刻專家劉衛東介紹,五供屬于宗祠廟宇所用器皿中的常供。通常中間是香爐,旁邊兩側是灰筒,用來彈煙灰,最外面兩側是蠟扦(燭臺)。在家祠和寺廟裏,多採用銅、瓷或者木製的,並擺放在供桌上。宋朝以後被廣泛應用于陵墓之中。

  “因為怕被偷盜,所以陵墓中的五供多使用石頭制作,所以又稱石五供。但思陵的這個石五供要比十三陵的其他石五供等級更高。”劉衛東解釋,十三陵的大多石五供都是放在大供桌上,但思陵的則是放在地上,因此相對而言體量更大。

  思陵是明朝最後一個皇帝明思宗朱由檢與周皇后及田貴妃之合葬墓,約建于1642年。本是思宗寵妃田貴妃之墓,但明朝滅亡後,李自成命人將明思宗及皇后周氏合葬于田貴妃之墓,改名思陵。2003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産名錄。

  而陵園內的石五供,因為構思巧妙,雕工細致,成為思陵的主要景點。(潘佳錕 左燕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75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