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二維碼騙局如何破解?北京警方揭秘支招
2017-04-06 08:45: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掃下二維碼,錢就沒了!近幾年,隨著手機支付的日漸普及,掃二維碼支付帶來新的資金安全風險。

  案例:

  趙某是一名微商,通過朋友圈銷售化粧品。2016年4月24日上午11時許,一名微信昵稱為“美美”的人加了她的微信,稱想買一只眼霜。付款時,“美美”讓趙某進入微信錢包首頁,將付款二維碼發給她,她掃碼進行付款。趙某按照對方説的將二維碼發了過去,但是對方説二維碼超時失效,讓再發。于是趙某又重新發送,前後一共發了三次。之後,短信提醒趙某微信綁定的銀行卡已分三次消費共計1500元。

  2016年10月9日23時許,北京市民張女士發現自己停放在路邊的汽車上貼有“掃二維碼交罰款”的“違章罰單”,她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後,出現“向某交通支隊轉賬200元”的界面。由于賬戶內資金不足,張女士未轉賬成功,在朋友的提醒下她懷疑遭遇詐騙。警方通過大量走訪摸排,鎖定了嫌疑人楊某。經查,楊某偽造了罰單,留下自己的微信轉賬二維碼,列印後在街頭張貼。隨後,楊某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揭秘:

  支付二維碼是一種常用的二維碼,分為兩種:收款二維碼與付款二維碼。顧名思義,收款二維碼就是收款方向付款方出示,付款方掃碼支付錢款;而付款二維碼則是付款方向收款方出示,收款方掃碼收款。雖然兩者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如果將這兩種二維碼混淆,很容易遭受財産損失,案例中的趙某就是如此。

  為了保證用戶的資金安全,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對支付二維碼進行了適當的調整,當對付款二維碼進行圖片保存(截屏操作)的時候,付款二維碼會立即失效,必須重新生成。這樣就避免了犯罪分子遠端騙取事主付款二維碼盜刷事主資金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截屏會使付款二維碼失效,如果使用另一臺手機拍照的話,二維碼依舊是可以使用的。

  除了混淆收付款二維碼實施詐騙,偷梁換柱也是常見的一種模式。犯罪分子將一些正規的二維碼偷偷更換成自己的收款二維碼,事主在付款時,實際上是將資金轉到了犯罪分子的賬戶上。有的犯罪分子甚至將木馬病毒連結制作成二維碼,當事主掃碼時,犯罪分子就會直接盜刷事主手機銀行資金。近期有一些共用單車上的二維碼也成為犯罪分子的目標。

  支招:

  為了防止上當受騙,警方提醒:

  了解收付款二維碼的功能,不要隨意將自己的付款二維碼給別人;

  對于陌生的二維碼不要隨便掃,對于一些常見的二維碼也要保持警惕,下載安裝手機APP必須通過官方渠道。在進行掃碼支付或者進入連結、關注公眾號時,務必確認二維碼安全有效。一旦發現二維碼存在覆蓋、損毀或其他明顯異常的情況,務必及時核實,防止有犯罪分子偷梁換柱更換二維碼;

  在通過網絡社交軟件非面對面轉賬時,不要使用識別圖片二維碼的方式進行轉賬匯款;

  手機裏安裝一些安全軟件,以增加手機的安全係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5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