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
2017-04-01 12:48: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31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31日簽署兩項關于貿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並為未來貿易政策調整鋪路。

  根據白宮發布的行政令要求,美國商務部長和貿易代表需在90天內向總統提交一份關于美國貿易逆差的調查報告。白宮要求,調查需評估雙邊貿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評估貿易夥伴是否直接或間接對美國商業“施加不公平負擔、或者存在不公平的歧視行為”;評估貿易關係對美國生産能力、制造業和國防工業基礎實力的影響;評估貿易關係對美國就業和薪資增長的影響;識別可能損害美國國防安全的進口和貿易做法。

  調查對象為對美國擁有顯著貨物貿易順差的所有外國貿易夥伴。美國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強調,商務部會依據大量實證研究,準確找到雙邊貿易逆差形成的真正原因,為特朗普政府未來政策調整奠定基礎。

  然而,許多專家並不認同特朗普政府對貿易逆差的看法,因為貿易逆差並不能作為衡量美國經濟和雙邊貿易關係的標準。美國知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卡羅琳·弗羅因德認為,貿易逆差更多與財政政策和其他影響投資與儲蓄的政策相關,與貿易政策關係不大。

  前美國商務部官員、奧爾布賴特石橋咨詢集團高級顧問亨利·萊文指出,當美國經濟陷入深度衰退時,美國會減少國外進口,從而導致美國貿易逆差消失,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經濟狀況更好。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高級副會長埃琳·恩尼斯也認為,貿易逆差並不能單獨作為衡量美國經濟健康狀況的尺規,希望特朗普政府確保對貿易逆差的研究客觀平衡,並考慮美國經濟的復雜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近期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根據更準確反映貿易流動的附加值計算方法,美國實際對華貿易逆差只有目前統計數據的一半,與美國對歐盟的貿易逆差水準相當。

  據白宮當天發布的另一項行政令,美國國土安全部需在90天內制定一項計劃,要求在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尚未有進口記錄的進口商、未全額支付或未及時支付“雙反”關稅的進口商,通過保證金或者其他方式確保其能夠支付“雙反”關稅。白宮表示,截至2015年5月,美國有大約23億美元“雙反”關稅尚未徵收到位。

  此外,白宮還要求國土安全部90天內制定和執行一項打擊違反美國海關和貿易法規的策略,加強智慧財産權執法,減少假冒偽劣和侵權産品進入美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52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