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骨髓移植會議關注“北京方案”
2017-03-29 15:17: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賽3月28日電(記者應強)第43屆歐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學會年會28日在法國馬賽舉行,在這一全球移植界最高級別科學盛會上,來自中國的白血病治療“北京方案”備受矚目。

  當天下午,“單倍型移植的挑戰”分會場大廳座無虛席,“北京方案”的科學團隊帶頭人、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黃曉軍做了題為“供者選擇”的主題報告。他説,隨著單倍型造血幹細胞移植技術的日益完善,骨髓供者的選擇問題已經由“在沒有全相合供者的情況下,誰是最好的替代供者?”轉變成“單倍型能否超越全相合成為最好供者?”

  報告還指出,北京大學針對急性髓係白血病移植患者的臨床研究發現,對于要接受移植治療的高危復發患者,單倍型較全相合移植復發率更低(前者為19%,後者為55%),且單倍型的無病生存率也比有同胞(兄弟姐妹)全相合供者的病患高出40%以上。

  這項最新發現表明,單倍型較經典的全相合移植可能有更強的抗白血病作用。對于高危復發患者,單倍型移植的適應症更多,很有可能取代經典的全相合移植成為該類患者的首選移植模式。

  骨髓移植是治療白血病的最有效方法,然而骨髓移植須在人類白細胞抗原(HLA)100%全相合的情況下進行,否則易發生嚴重排異反應。即使是同胞兄妹,全相合概率也僅有25%,而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群,全相合的概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因此,骨髓供體來源不足成為長期困擾白血病治療領域的世界性難題。

  從2000年開始,黃曉軍開始探索新的技術體係,進行單倍型造血幹細胞移植。歷經10多年的研究,黃曉軍課題組找到了突破供體限制的新途徑,並最終完善形成了技術成熟的骨髓移植體係,讓父母和子女、同胞兄妹之間可以任意成為骨髓供者。2016年,國際醫學界正式稱黃曉軍課題組移植體係為“北京方案”。

  2013年黃曉軍因在移植科學領域所作的傑出貢獻被授予“歐洲血液與骨髓移植協會聖安東尼成就獎”。自2014年,北大人民醫院的單倍型造血幹細胞移植年平均數量超過600例。

  黃曉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國的西醫臨床技術95%以上來自歐美,“北京方案”是為數不多由中國人原創的西醫臨床治療方案。隨著國家實力的不斷強大,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會有更多中國原創的醫療科技領先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雲上梅裏雪山
    雲上梅裏雪山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秘魯一客機著陸時起火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夜航|戰鷹試翼,有你想不到的美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洪澤湖畔漁鼓舞 古韻悠悠抒情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18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