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阿富汗及地區意義重大
2017-03-23 20:2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3月23日電專訪: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阿富汗及地區意義重大——訪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哈茂德·賽卡勒

  新華社記者 倪紅梅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包含了和平、安全、穩定、平等、人權、發展、環境等諸多內容,與阿富汗人民的生活非常相關,對整個地區也意義重大,阿富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哈茂德·賽卡勒日前接受新華社等中國媒體採訪時説。

  聯合國安理會日前通過阿富汗問題決議並在其中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對此,賽卡勒指出,“我們歡迎這一理念,我們認為這一理念與我們國家人民的生活非常相關”。

  賽卡勒表示,在和平方面,阿富汗迫切需要和平,而和平只能通過對話獲得;在安全方面,阿富汗面臨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威脅,應對全球性威脅需要集體努力;在發展繁榮方面,阿富汗需要互利雙贏的合作,這些與阿富汗民眾的生活密切相關;在應對環境污染、推動綠色發展方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阿富汗、地區乃至世界都具有意義。

  談到安理會決議中敦促各方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時,賽卡勒認為,阿富汗和中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很多合作,兩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喀布爾和烏魯木齊實現復航,中阿貨運直達專列開通。他説:“貨運專列的開通非常重要,是互聯互通的好例證。”

  雙方還將就中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阿富汗-伊朗五國鐵路項目繼續合作,中國也將為阿富汗國家基礎建設計劃提供幫助。

  賽卡勒指出,中國不僅是阿富汗的鄰國,還是重要經濟體。在阿富汗與地區實現聯通方面,“一帶一路”倡議發揮了重要作用,“將這一地區聯通起來,將中國與歐亞地區聯通起來,這一願景對中國、阿富汗、地區乃至世界來説都是一件好事”。

  “我們生活在一個分裂的世界,我們需要能夠將大家聯繫在一起、為不同國家打開連接之路的政策和倡議,我們認為‘一帶一路’能夠在這方面幫助我們。”他説。

  賽卡勒強調,為保證“一帶一路”等互聯互通項目取得成功,阿富汗乃至地區的安全問題非常關鍵。他呼吁國際社會重視並努力解決衝突及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根源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17日一致通過關于阿富汗問題的第2344號決議,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呼吁國際社會凝聚援助阿富汗共識,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武警福建總隊開展“魔鬼周”極限訓練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湖北房縣突發山體滑坡5人被埋 其中2人死亡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長沙:“像繡花一樣精細”夯實文明根基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烏克蘭一彈藥庫發生爆炸 尚無人員傷亡報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6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