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外輿論關注G20貿易主張
2017-03-20 14:29: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綜述:海外輿論關注G20貿易主張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18日在德國巴登-巴登結束。會議圍繞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等達成共識,但海外輿論也注意到,這次會議聲明中放棄了“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的貿易主張表述,給全球貿易前景增加了更多不確定性。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説,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G20是一個抵禦貨幣操縱、關稅戰爭和其他形式反貿易行為的堡壘。但是在德國召開的G20財長會上,財長們沒能像以前一樣明確地對保護主義表示拒絕,這是對G20可信度的一個打擊。

  《華爾街見聞》網站報道,由于美國的反對,G20財長們最終給出了一個妥協方案,只是強調“將強化貿易對經濟的貢獻”,會議沒有就自由貿易達成一致。

  日本《讀賣新聞》刊文説,由于美國擺出了與以往的G20共識拉開距離的姿態,一直以來提倡反對保護主義的G20未能實現團結,加劇了對支撐世界經濟的自由貿易將出現倒退的擔憂。

  海外輿論注意到,在此次會議上,美國的主張並非得到各國的認可。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援引法國財政部長米歇爾·薩潘的話説:“我感到遺憾的是,我們未能就兩個絕對必要的優先事項(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和應對氣候變化)達成令人滿意的結論,法國本來希望看到二十國集團繼續採取堅定和協調一致的行動。”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道説,盡管財長們作出妥協,但美國的主張受到了法國、德國的批評。中國代表團在會議期間也明確表示,堅定不移地反對保護主義。該報援引澳大利亞前國庫部長韋恩·斯旺説,美國政府背棄了G20最大的成功,那就是在國際金融危機時阻止了保護主義的爆發。“如果G20不站起來,我們就會在保護主義、金融監管和稅收三個方面看到各國加速倒退。”斯旺説。

  《讀賣新聞》説,大部分與會國家都相繼發出重視自由貿易的呼聲,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我們應當認識到,歷史上正是自由貿易為各國經濟繁榮作出了貢獻”。

  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則表示,這次會議上的世界貿易問題磋商進行得非常困難,在某種程度上已經陷于凍結狀態。但他認為,此次會議也為未來的對話打開了一扇門。(參與記者:徐海靜、溫希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2017“地中海全景展”在斯德哥爾摩開幕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四川雅江森林火災持續一周 暫無人員傷亡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湖北小河明清古街
    學民俗 迎春分
    學民俗 迎春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65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