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若開邦問題調查報告發布 緬甸政府表示歡迎
2017-03-17 17:00: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3月17日電(記者莊北寧)緬甸政府16日晚對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領導的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發布的中期調查報告表示歡迎,並相信報告提議會對當地民族和解産生積極影響。

  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16日在仰光召開新聞發布會,委員會成員加桑·薩拉姆宣讀了該委員會就若開邦問題的中期報告,發布會現場還播放了安南的視頻講話。

  報告指出,在2016年10月若開邦邊境地區襲擊事件及相關安全行動之後,若開邦面臨問題的性質已經發生變化。報告提出一係列建議,包括呼吁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加強經濟和社會發展、加強地方文化遺産教育宣傳等。報告還提出,應盡快澄清和解決部分當地人的公民身份問題。

  安南在視頻講話中提議,緬甸應該允許若開邦的穆斯林團體返回村莊,永久性關閉境內難民安置所。自2012年若開邦發生暴力衝突以來,大約有12萬名境內流離失所者生活在難民安置所。

  當天晚些時候,緬甸國務資政府發布聲明,表示準備盡快落實報告中的大多數提議。緬甸政府很高興與該委員會合作,努力找出可行、可持續的解決方法。

  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2016年8月成立,共有9名成員,包括安南等3名外籍成員。按照計劃,該委員會經過廣泛磋商和調查後,應于12個月內提交關于若開邦問題的最終調查報告和建議。

  2012年5月至6月,若開邦一些鎮區因刑事事件引發騷亂,形成當地兩大族群衝突,導致上百人喪生。緬甸政府于當年6月10日對若開邦實施緊急狀態後,局勢有所緩解,但後來又發生過數次衝突。

  2016年10月9日淩晨,若開邦北部靠近孟加拉國的孟都等地3所邊防警察局遭武裝襲擊。緬甸政府將這次襲擊定性為恐怖襲擊。襲擊發生後,緬甸國防軍和警察部隊對孟都等地實施清剿行動,多次與武裝人員交火。今年2月,緬軍結束在孟都等地的清剿行動,由警方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48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