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樸槿惠命運多舛將被傳喚 韓大選日敲定青瓦臺虛位以待
2017-03-16 07:34: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綜合報道,自上周韓國前總統樸槿惠遭彈劾下臺後,韓國政壇15日又迎來兩大重磅消息。一方面,變為平民的樸槿惠將于21日以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檢方傳喚,外界開始猜測其入獄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韓國敲定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代總統卻宣布退出大選,未來兩月的大選局勢將備受關注。

  命運多舛:遭彈劾下臺 平民樸槿惠將被傳喚

  隨著彈劾案日前正式通過,樸槿惠成為韓國憲政史上首位被彈劾下臺的總統。回歸平民身份的樸槿惠失去了在任總統擁有的刑事豁免權,無法繼續回避傳喚,將因獨檢組認定的13項嫌疑遭到調查,具體包括受賄罪、濫用職權罪等。

  韓國檢方14日宣布,將以嫌疑人的身份對樸槿惠進行調查。15日又通報稱,將于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30分對樸槿惠進行傳喚調查。

  樸槿惠的代理律師則表示,接到檢方的傳訊通知後,若無特殊情況,樸槿惠將積極配合檢方調查。由于樸槿惠方面表示將積極配合檢方調查,此次調查成行的可能性較大。

  分析認為,鑒于樸槿惠一直全盤否認指控並主張自己沒有因一己之私濫用職權,樸槿惠即使接受檢方調查,也會強烈否認所有指控。樸槿惠此前在離開青瓦臺返回私宅後,也曾通過發言人表示,“雖然要過一段時間,但我相信,真相終會水落石出”。

  此外,曾在韓總統彈劾審理中為樸槿惠辯護的6名法律代理人也挺身護主,在親信門案件中為樸槿惠辯護,並已承諾“積極配合”檢方辦案。6人的律師聘書陸續提交檢方,樸槿惠還在物色加盟律師。

  據悉,如果此次調查成行,樸槿惠將成為繼盧泰愚、全鬥煥、盧武鉉後,韓國憲政史上第四位被檢方傳訊的總統。外界也開始關注這位前總統因調查入獄的可能性。

  順藤摸瓜?韓檢方雙管齊下 對樂天和SK集團“下手”

  韓國檢察廳特別調查本部相關負責人15日透露,檢方除了通知前總統樸槿惠21日上午到案受訊外,還將對樂天集團和SK集團的相關負責人進行傳喚調查。

  消息人士稱,檢方懷疑樸槿惠和這兩家大型企業之間有不當交易。SK集團的一位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配合調查。

  據此前報道,韓國國內有觀點認為,“這將成為切斷政府和財團企業彼此勾結的契機”,期待借此提高財團企業的透明性。但在當前情況下,這一做法毫無疑問將妨礙大型財團企業發揮迅速決策和大膽投資戰略的傳統優勢。

  韓國檢方對崔順實幹政案進行調查後認為,前總統樸槿惠與其閨密崔順實共謀,犯下強迫企業向米勒和K體育財團捐款等非法行為,並在崔順實起訴狀上提出了共8個項目的嫌疑。此後,特檢組在已有的8個項目嫌疑上增添了5個項目的嫌疑。

  早在2月份樸槿惠未下臺前,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就因涉嫌向總統樸槿惠親信崔順實行賄、挪用公款等多項罪名,被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準逮捕。不過李在鎔方面在首次預審中,全盤否認指控。

  群雄逐鹿:大選敲定5月9日

  在韓國親信幹政案調查緊鑼密鼓進行時,韓國總統候選人們對總統寶座的競爭也是如火如荼。15日下午,韓國代總統黃教安在召開的臨時國務會議上敲定今年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同時宣布自己不會參加大選。

  據報道,韓國法律並沒有規定確定大選日期需經國務會議審議,但考慮到事件重大,且將大選日指定為公休日需國務會議審議決定,因此黃教安決定召開臨時國務會議。

  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15日公布了第19屆總統選舉主要日程,規定4月15至16日周末無休受理候選人登記,有意“問鼎”的公務員須在4月9日前辭職。

  另一方面,韓國KBS和韓聯社共同委託民調機構Korea Research 在11日至12日,針對全國2046名成年人進行的下屆總統選舉民意調查顯示,共同民主黨前代表文在寅支援率最高,達29.9%,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支援率為17%,位居第二,黃教安排在其後。

  現年59歲的黃教安2015年6月出任韓國總理。2016年12月9日,時任韓國總統樸槿惠被停止執行職務後,黃教安開始替代主政,擔任代總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貴陽高坡鄉:雲霧輕飄似仙境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絢麗多彩3000萬年:有孔蟲講述的“南海神話”
    恐龍展
    恐龍展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一艘阿聯酋小型油船在索馬利海域遭劫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51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