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石油巨無霸推進IPO 亞洲交易所或無緣
2017-02-23 06:5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阿美公司已經告知美國摩根大通銀行、摩根士丹利銀行和英國匯豐銀行,選定他們擔任首次公開募股(IPO)承銷商。

  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沙特阿美計劃出售大約5%的股份。

  上述三家銀行拒絕評論此事。沙特阿美一名發言人説,不回應傳言或猜測。

  沙特阿美日均産油超過1000萬桶。這家企業控制已探明沙特石油儲量中的2610億桶,相當于全球已探明石油儲量的大約15%。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師的話預測,沙特阿美IPO可融資1000億美元至1500億美元。沙特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曾預計,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超過2萬億美元。

  報道説,沙特阿美IPO籌得的資金將注入沙特新主權財富基金,用于實現沙特經濟多樣化目標。英國《衛報》去年報道,沙特新主權財富基金規模預計達到2萬億美元,屆時將是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石油基金的兩倍多。

  【亞洲交易所或無緣】

  沙特阿美IPO對沙特經濟轉型計劃至關重要。沙特去年4月公布《2030年經濟改革願景》,以期在2030年實現經濟多樣化,擺脫對石油收入的依賴。

  加之沙特阿美IPO規模龐大,令許多銀行趨之若鶩,爭搶承銷蛋糕。

  《華爾街日報》分析,沙特阿美上市誘惑巨大,可能迫使承銷商接受費用大幅降低。但由于這次IPO體量頗大,承銷商仍將大賺一筆。另外,隨著海灣地區經濟體就經濟轉型尋求咨詢,成功參與沙特阿美IPO可為銀行贏得更多潛在商業機會。

  《華爾街日報》本周報道,沙特阿美將在美國紐約、英國倫敦或加拿大多倫多上市。亞洲交易所參與其中似乎希望渺茫。

  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今年1月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沙特阿美計劃2018年上市。但《華爾街日報》預計,沙特阿美上市情況復雜,可能會拖到2019年。(卜曉明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救治癌症女童——兒科醫生的愛和守護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北京傍晚迎來晚霞 漫天紅色絢麗無比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旅美大熊貓“寶寶”成長記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張家界黃石寨雲海冰雪鬧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91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