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班牙專家:美國次貸危機後金融係統問題仍未解決
2017-02-19 13:28: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2月18日電(記者馮俊偉 謝宇智)西班牙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學應用經濟學教授哈維爾·本塞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雖然美國次貸危機過去已近10年,但目前金融係統的問題仍未得到解決。

  本塞認為,美國次貸危機的教訓在于,過度金融化導致實體經濟失血,投機生意卻大行其道,這損害了全球經濟;而新自由主義經濟政策又讓經濟雪上加霜。

  本塞指出,盡管美國次貸危機已過去近10年,但金融係統的根本性問題仍然存在。金融係統仍未改變自己的商業模式,只是依靠政府救助和央行寬鬆政策才渡過難關。

  自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歐洲央行、英國和日本央行均不斷放寬貨幣政策,但實體經濟對此卻並沒有作出響應。這些貨幣政策暫時拯救了銀行業,對恢復實體經濟的作用卻不如預想大。

  “如果現有模式沒有改變,我們仍然被金融資本的利益和邏輯所支配,經濟將很難獲得長久復蘇,更可能産生新的泡沫,”本塞説。他強調,金融體係必須從根本上進行改變,以服務于生産經濟和社會整體利益。

  此外,他認為,歐洲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債務危機之後實施的緊縮政策,阻礙了需求增加,令經濟形勢更為惡化。因此,無論是金融體係,還是經濟發展問題,如今依然面臨諸多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91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