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打出組合拳應對特朗普新政
2017-02-09 12:42: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2月8日電 墨西哥打出組合拳應對特朗普新政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墨西哥與拉美國家互動最近取得新進展。墨總統培尼亞6日與阿根廷總統馬克裏通電話,雙方同意研究簽署全面自由貿易協議的可能性。巴西總統特梅爾和馬克裏7日共同表示,願意加強與墨西哥的雙邊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持續釋放對墨強硬信號。面對兩國關係的“陰雲”,墨西哥政府轉而向拉美其他國家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尋求發展機會。

  迎接艱難時期

  特朗普上臺後對鄰國墨西哥不斷使出“狠招”,包括宣布在美墨邊境建墻,威脅退出北美自貿協定。據墨西哥媒體報道,特朗普上臺前後對墨西哥的一係列強硬講話和政策已使墨西哥損失了近44億美元外資。

  面對特朗普頻頻亮出的拳頭,墨西哥政府毫不示弱。培尼亞多次通過個人推特賬號和公開講話批評特朗普的對墨政策,還取消了原定于1月31日與特朗普舉行的會面。

  在1月30日發表的全國電視講話中,培尼亞坦言,特朗普上臺對墨西哥意味著“一段復雜和艱難時期的到來”。他認為,墨西哥今年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如何處理好和美國的關係。他説,墨美關係的基礎應該是對墨西哥國家主權、尊嚴和獨立的尊重,以及兩國人民間的友誼和合作,“墨西哥在這一問題上毫不動搖”。

  培尼亞説,墨西哥已準備好應對挑戰,將加強和拉美其他國家、歐洲以及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以消除特朗普新政帶來的不利影響。

  目光轉向東方

  西班牙《國家報》本月初在一篇報道中説:“自從特朗普就任新一屆美國總統以來,幾乎所有墨西哥人的目光都轉向了東方。”

  特朗普在上臺前後多次威脅將對日本豐田和美國福特、通用等汽車公司在墨西哥制造的對美出口汽車徵收高額關稅。1月初,福特宣布取消在墨西哥投資16億美元建廠的計劃。

  在此背景下,中國車企進入墨西哥市場格外引人注目。2月1日,中國汽車制造商江淮汽車與墨西哥吉安特汽車公司達成合作協議,聯合向墨西哥伊達爾戈州一座工廠注資44億墨西哥比索(約合2.1億美元)。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在協議簽署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和中國車企的合作將讓墨西哥經濟能夠經受各種挑戰。

  墨西哥伊比利亞美洲大學經濟學教授羅伯托·德拉瓦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墨西哥汽車業不應局限于追求來自美國的投資,而應吸引來自全球的投資,中國、韓國、日本和德國等都應成為墨西哥吸引投資的目標。”

  墨西哥經濟研究和教育中心學者卡洛斯·埃雷迪亞也認為,同包括中國、日本和澳大利亞在內的亞太國家加強貿易合作或是墨西哥解決當前危機的良方。

  拉美加強團結

  長期以來,墨西哥在經濟上對美國高度依賴,而對發展與拉美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不夠重視。隨著特朗普上臺後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墨西哥意識到了與拉美國家抱團取暖的必要性,而這也得到了拉美國家的積極響應。

  巴西總統特梅爾7日在與到訪巴西的阿根廷總統馬克裏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指出,面對當今世界的各種不確定性和日益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作為南方共同市場(簡稱南共市,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烏拉圭、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的兩個重要國家,巴西和阿根廷認為南共市應該努力推動和墨西哥的一體化,並努力尋求南共市和墨西哥所在的太平洋聯盟(包括秘魯、墨西哥、哥倫比亞和智利)的關係。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楊志敏指出,巴西和阿根廷兩國總統的表態既是兩國在政局變化後對外經貿政策調整的延續,也是南共市兩個最重要成員國決定調整這一次區域組織對外發展戰略的宣示。這與特朗普上臺後所宣揚的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特別是其“以鄰為壑”的對墨西哥政策形成了鮮明對比。

  楊志敏説:“此次巴西和阿根廷兩國政府採取的政策,是對特朗普新政的有力反擊,也表明拉美地區開放融合、地區一體化的發展道路還將延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奇妙!美海岸一鯊魚面帶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鯊魚面帶微笑似卡通形象
    圍觀藝考丨顏值固然重要 才華還需更高
    圍觀藝考丨顏值固然重要 才華還需更高
    七彩冰燈打造夢幻冰世界
    七彩冰燈打造夢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詩意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472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