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特朗普承諾在美墨邊境修築隔離墻的來龍去脈
2017-02-08 13:26: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7日電 新聞背景:特朗普承諾在美墨邊境修築隔離墻的來龍去脈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自競選階段以來就做出重要承諾——用墨西哥的錢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造一堵隔離墻。他説來自拉美的非法移民搶走了原本屬于美國人的工作崗位,因此需要用墻來擋住他們。

  “築墻計劃”一經拋出就遭受巨大爭議,主流輿論認為它不切實際且有違美國包容精神。

  然而在特朗普入主白宮之後一周之內就簽署了總統行政令,要求相關部門著手落實“築墻計劃”,包括籌措資金、制定時間表等。他本人還多次在新聞訪談中提到希望項目盡快開工,為此不惜先由美國“墊資”,之後再找墨西哥“報銷”。

  美國和墨西哥的陸路邊境長約3200公里。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邊境已經被柵欄或者隔離墻阻隔。很多民間機構估算,特朗普計劃修建隔離墻的花費將高達100億至120億美元。

  首次提出“築墻計劃”

  2015年6月,特朗普在宣布參加總統選舉時的一次演講中首次提到築墻計劃,“我們建造一堵高墻——相信沒有人比我更會築墻——而且只花很少的錢……我會讓墨西哥支付築墻的花銷。”

  他還抨擊墨西哥移民,“(墨西哥移民)把問題都帶了過來。他們帶來了毒品,帶來了犯罪,他們是強姦犯。我想其中也有好人,不過邊境管理人員告訴我這就是我們接收的。”

  他此番言論遭到美國主流輿論的猛烈攻擊,稱其試圖將墨西哥移民污名化。然而特朗普在此後競選過程中多次重申其築墻計劃。

  訪墨西哥談築墻費

  2016年8月31日,特朗普應邀訪問墨西哥,與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會面,特朗普讓墨西哥支付築墻費的要求遭拒絕。

  在會面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特朗普説:“我們承認並且尊重任何一個國家在邊境築起隔離墻的權利。”培尼亞沒有當即反駁。

  發布會結束後,培尼亞通過個人推特證實,“在對話一開始,我就明確表態,墨西哥不會為隔離墻埋單。此後,對話涉及其他議題,並且以禮貌的方式進行”。

  “隔離墻”縮水成“籬笆”

  2016年11月13日,特朗普做客哥倫比亞廣播公司“60分鐘”新聞節目時説,他先前提議的沿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修築的“隔離墻”將部分縮水成“籬笆”。

  “一些區域的確更適合用實體墻,我非常擅長這個,這叫建築,當然可以使用一些籬笆,”特朗普説。

  墊錢修墻遭到質疑

  2017年1月6日,特朗普説,為盡快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建造隔離墻,美國不妨先行墊付費用,但之後墨西哥一定會把錢補給美國。

  美國媒體報道稱,特朗普過渡團隊成員曾與國會中的共和黨議員接觸,要求國會為建造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隔離墻計劃撥款。此消息一出便引發美國社會關注,猜測特朗普會違反競選時承諾,讓美國自掏腰包建造隔離墻。

  針對這一消息,特朗普在推特上説:“不誠實的媒體沒有報道用于(快速)建造高墻的花銷晚些時候會由墨西哥補回來。”

  隔離墻“數月內”開工

  2017年1月25日,特朗普聲稱,將動用聯邦政府資金,數月內開工在美墨邊境造墻。

  特朗普當天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電視臺採訪時表示,這道墻將立即開始設計規劃,並將在“數月內”開工建造。造墻費用先從聯邦政府資金中撥付。

  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修建這道大型實體障礙”的意義大于僅僅一個競選承諾,它將阻止毒品、犯罪活動和非法移民進入美國。

  墨方取消會面抗議

  2017年1月26日,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在個人推特賬號上説,他將不會參加原定1月31日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華盛頓舉行的會面。

  會面取消被認為是對特朗普簽署建造邊境隔離墻行政令的回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修建墨美邊境墻 特朗普能否“一墻解百憂”
    新華社墨西哥蒂華納2月7日電題:修建墨美邊境墻 特朗普能否“一墻解百憂”
    2017-02-08 11:45:48
  • 特朗普稱美國謀殺率達47年來最高水準 CNN指其虛構數據
    國際線上專稿: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2月7日報道,繼6日在演講中指責新聞媒體為恐怖襲擊“打掩護”之後,特朗普再次用“歷史最高謀殺率”來責難媒體。從可得到的2015年一整年的數據來看,美國的謀殺率較之前45年都要低。
    2017-02-08 10:52:57
  • 白宮內幕匿名爆料:有親信在策劃逃離特朗普
    特朗普就任的第三個星期伊始,其高級顧問們正努力擺脫白宮的內部紛爭和分裂,這些內訌已令共和黨人和華盛頓警覺,總統本人卻似乎還渾然不知。一名共和黨人料想特朗普“本性難移”,他拒絕透露姓名,因為不想被視為跟總統對著幹,“如今人們想知道,他能否……成為一名負責任的指揮官。
    2017-02-08 08:52:18
新聞評論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六旬男子畫200幅素描留住母親生前細節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成都清晨紅日如火 美不勝收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福州元宵燈會宛如童話世界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哈爾濱:“冰情雪韻”迎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3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