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2017-02-06 17:00: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累西腓2月5日電通訊:中國雞年走訪巴西“拂曉雄雞”俱樂部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巴西沒有雞年之説,但是卻有一家年年以雄雞為主題排練狂歡節遊行的大型俱樂部。本月底,其成員將帶著巨大的公雞模型舉行浩浩蕩蕩的狂歡節大遊行,這就是巴西東北部城市累西腓的“拂曉雄雞”狂歡節遊行。

  “拂曉雄雞”俱樂部成立于1978年,如今已成為巴西累西腓最負盛名的狂歡節俱樂部。據俱樂部主席羅慕洛·梅內塞斯介紹,20世紀70年代後期,其岳父埃內亞斯·弗萊雷和他的一些朋友為擴大狂歡節表演形式與內容,成立了“拂曉雄雞”面具俱樂部。經過1個月的準備,在1978年的狂歡節中,他們披上雄雞長袍、戴上雞冠頭飾,在聖若澤街區進行表演,獲得了民眾熱捧,就此一炮打響。

  梅內塞斯説,俱樂部之所以取名“拂曉雄雞”,是因為聖若澤地區居民白天大多需要開店營業,于是俱樂部成員就選在一早開始表演,到店鋪該開門時再回去工作,為此他們需要像雄雞一樣在拂曉時分就起床。如今俱樂部已經名聲在外,成為累西腓狂歡節的象徵。為了讓更多人能夠參與這項活動,表演時間雖有推遲,但依然是白天第一支演出隊伍,倣佛雄雞啼鳴,召喚大家上街參與狂歡。

  “拂曉雄雞”方陣遊行的音樂和舞蹈以累西腓當地的“弗雷沃”為主。這是一種與桑巴齊名的音樂舞蹈形式,起源于波爾卡和瑪嬉喜舞,外加很多巴西柔術動作。“弗雷沃”一詞起源于葡萄牙語的“FERVER”(意為沸騰),生動地展示了這種表演營造的熱鬧效果。201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拂曉雄雞”的表演之所以能夠吸引越來越多的參與者,原因在于它的開放式遊行方式。1978年表演時,參與者不足百人,但到1979年時人數增加了5倍,後來這一數字又突破百萬,2007年時甚至達到170萬人。

  “拂曉雄雞”俱樂部獲得巨大成功,被巴西各州同行甚至海外人士所學習和效倣。梅內塞斯説,現在不僅在巴西多個地區,在加拿大魁北克,甚至越南等國也都有了“雄雞”狂歡節表演俱樂部。他希望有一天在中國也能成立這樣一支表演隊。

  狂歡節遊行隊伍中6米高的雄雞模型尤為搶眼。為了使這一超級主角楚楚動人,俱樂部成員需要花費40多天時間對其進行裝飾。光是把這只“大公雞”分裝並運送到狂歡遊行現場,就需要6輛卡車。

  按照慣例,一年一度的“拂曉雄雞”狂歡節遊行中,表演者每年都會穿著不同的服飾。今年狂歡節期間的表演服飾將會如何現身,人們充滿了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新春伊始招聘忙
    新春伊始招聘忙
    甘肅:藝考逐夢進行時
    甘肅:藝考逐夢進行時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第51屆超級碗:愛國者勝獵鷹
    第51屆超級碗:愛國者勝獵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