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業內預測微信公眾號淘汰期已到 未來發展趨勢如何?
2017-02-06 07:36:4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今,微信已經成為全球使用人數最多的移動通訊應用,用戶數量呈爆發式增長,是當前中國最重要的智能手機應用終端之一。而微信公眾號于2012年8月誕生,至今約有上千萬個微信公眾號。業內人士預測,微信公眾號的淘汰期已到。面對著眾多的微信公眾平臺的博弈,現在做公眾號還有機會嗎?微信公眾號未來的發展趨勢怎麼樣呢?

  你還記得自己關注了多少個微信公眾號嗎?你每天會打開幾個看看?根據艾媒咨詢此前發布的《2016年APP與微信公眾號市場研究報告》顯示,在超過1200萬個微信公眾號中,60%微信公眾號堅持更新內容,受用戶持續關注微信公眾號佔比僅為10%。其中57.9%網民因微信公眾號更新頻次低而退出關注。

  根據互聯網行業的高更新率、高淘汰率的規律,任何新鮮事物一旦進入穩定期,隨之而來的將是殘酷的淘汰期。過去一年,已經有很多微信公眾號停止更新,或者不再運營;新加入的公眾號更是舉步維艱。

  為什麼會這樣?首先,這是任何互聯網新生事物的一般規律,微信也不例外。自2012年微信上市以來,經過四五年的發展,微信公眾號從最初的“萬物生長”、公眾有新鮮感,資本紛紛進入開展“圈地運動”,如今已經進入各領域公眾號基本接近于飽和、穩定的新階段。

  這個階段裏,初期的百家齊放演變成了內容的魚龍混雜,用戶沒有精力關注這麼多的同質化內容。因此,一些內容毫無特色的同質化公眾號到了退出歷史舞臺的時候。

  其次,微信公眾號的內容創新是痛點。有數據顯示,微信公眾號每天推送的文章中,原創內容只佔到一成。對于一些做慣了“搬運工”的微信公眾號運營者來説,未來將遭受內容版權侵權、專業積累不夠、內容生産受傳統媒體擠壓等各方面的威脅。而對這些微信公眾號來説,如果不能持久地輸出有價值的觀點和想法,並將其進行創新性的包裝運營,斷崖式的“掉粉”將為期不遠。

  第三,變現壓力一直存在。很多微信公眾號擁有大量的粉絲,但是,這樣的高關注度如何轉變成為切實的經濟效益?對于這個問題,微信團隊自己似乎也還在尋找答案。

  “大浪淘沙的過程往往比開疆拓土更為艱難。”隨著公眾號在垂直領域不斷細分,各大移動門戶網站紛紛推出自己的自媒體,用戶的注意力也越來越分散。接下來,各個大號將走向何方?

  在這個階段,保持公眾號運營的持續性是最關鍵的。這包括運營者持續的學習、公眾號持續運營並持續提供價值。雖然互聯網的確能讓一些人一夜暴富,但背後往往是長期的默默的堅持和投入。

  在知識更新如此迅速的今天,運營者不僅需要不斷學習同類型平臺的運營模式、寫作模式和學習行業內知識,以提高自己的行業認知,還需要持續提供讓用戶認為有價值的內容,並將其堅持下去。

  從這個意義上説,以往僅靠幾個人的單打獨鬥就想運營好一個公眾號的想法,在新階段將不再現實,也是自絕門戶。運營者應該保持開放態度,吸收更多各方面的智慧人士加入。

  此外,運營也很重要。有句話叫“三分內容、七分運營”。公眾號當然不應以炒作行銷來“騙粉”,但是策劃相關的活動,還利于讀者,對于和讀者進行溝通、提升平臺的品牌價值卻是十分必要的。

  總之,要做好公眾號,尊重用戶體驗第一的價值觀是最重要的。公眾號進入淘汰期後,這個定律顯得更為重要。因為當用戶在關注公眾號、分享內容更加理性時,有價值的內容才更顯珍貴,也永遠不會過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