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美多地慶春節 法律地位有進展
2017-02-02 08:31:5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春節在美國越來越紅火

  1月26日,美國布魯明戴爾連鎖商場裏,矗立著一座“金雞”,中國春節“年味兒”十足。記者 王傳軍 攝

  近年來,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及全球影響力的提升,隨著更多中國遊客、留學生以及投資的到來,每逢中國春節,從美國各地的唐人街到美國主要大都市甚至一些華人稀少的地區,從文藝界到政界、商界以及國際機構,慶祝農歷新年的活動越來越多,中國春節越來越紅火,“中國年味”也越來越濃。

  全美多地歡慶春節

  1月26日晚,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前的哈德遜河上空燃放新春主題焰火,中國雞年春節的係列慶祝活動進入高潮。新春主題焰火作為中國中央美術學院聯合美中文化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三屆“歡樂春節·藝術中國匯”係列活動之一,由“冬日”“百鳥”“春回”“鳳來儀”四個篇章組成,將自然時節的流轉與“百鳥”“鳳凰”的意象,融入自然、萬物、文明和諧發展的傳統中國哲學觀。

  1月28日,在首都華盛頓,美國史密森學會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第四屆“中國新年家庭日”活動,拉開了大華盛頓地區的“歡樂春節”係列活動的序幕。7500人通過觀看舞獅表演,觀摩中國傳統手工藝,度過了一個年味濃濃的大年初一。為了保證美國民眾能體驗到原汁原味的中國傳統文化,中國駐美使館邀請了多名來自北京的手工藝人為到場美國民眾展示書法、剪紙、捏面人、做鬃人等傳統技藝。

  據博物館方面透露,一年一度的“中國新年家庭日”活動是該館全年所有活動中出席人數最多的。觀眾們給博物館寫了厚厚一摞評論卡,都是各種讚譽之聲。除“家庭日”外,音樂會、京劇、電影展映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將持續到正月十五,向美國民眾展示中國傳統文化和當代風貌。

  在加利福尼亞州科斯塔梅沙市,美國太平洋交響樂團1月28日舉行了慶祝中國新年音樂會暨慈善晚會。在此次慶祝中國雞年春節活動中,太平洋交響樂團特邀華人現代琉璃藝術開拓者楊惠姍和張毅分享其藝術創作理念並展示琉璃工房作品。主辦方表示,楊惠姍和張毅創作的這些琉璃藝術品,飽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展現了東方美學的形與意,傳遞了中華文化之美。他們的琉璃藝術與交響樂“共聚一堂”。

  據了解,農歷雞年春節期間,有10多個國內藝術團體在舊金山灣區、薩克拉門托、波特蘭、西雅圖、拉斯維加斯、雷諾、佛雷斯諾等地陸續開展60多場文化活動。

  春節的法律地位有進展

  當地時間1月26日,來自紐約的美國國會眾議員孟昭文宣布,她已經提出一項決議案,要求美國國會眾議院在2017年正式承認農歷新年。這一議案呼吁眾議院在2017年認可農歷新年在歷史、文化領域的重要性。決議案中還對亞裔美國人以及全世界所有慶祝農歷新年的民眾表達了最高敬意。此外,這項議案還詳細介紹了農歷新年的歷史和習俗,並且向所有慶祝農歷新年的民眾致以良好的祝願。據記者了解,過去幾年,孟昭文一直在推動國會通過立法形式承認農歷新年。2015、2016年,提案都曾獲得參議院通過。

  據報道,早在2014年12月17日,紐約州州長安德魯·庫默就簽署法案,同意在紐約州亞裔人口密集的學校將春節設立為法定學校假日。這意味著春節成為紐約亞裔社區學校的公共假日,紐約州也因此成為全美首個將春節作為公共假日的州。此外,加利福尼亞州的華裔議員以及華人社團也在全力推動該州以法律形式認可農歷新年。

  (記者 王傳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中國外交部:歡迎岡比亞危機得到和平解決
    (梁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中方希望在巴羅總統領導下,岡比亞有關各方以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共同維護國家和平穩定,致力于國家發展振興。華春瑩對此表示,中方高興地看到,在西共體、非盟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岡比亞危機得到和平解決,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2017-01-23 19:51:34
  • 留日學人共慶春節
    1月20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舉辦2017年留日學人春節招待會。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在致辭中祝賀大家學業和工作上取得的新進步和新成績,鼓勵大家學成歸國,參與祖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2017-01-21 04:51:25
  • 把年味帶進南疆農村——新疆“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隊與南疆村民共慶春節
    2017年是新疆“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駐村工作開展的第4年,也是工作隊成員第一次在村裏過春節。
    2017-01-30 18:52:06
新聞評論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中國駐馬大使表示繼續敦促馬方加強搜救沉船失蹤者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馬來西亞擴大搜救沙巴沉船事故失蹤者范圍
    黎巴嫩學生體驗中國春節文化
    黎巴嫩學生體驗中國春節文化
    雄雞彩燈賀新春
    雄雞彩燈賀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9464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