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重面子”到“重裏子” 陜西大荔移風易俗引來新風尚
2017-01-29 16:37: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9日電 題:從“重面子”到“重裏子” 陜西大荔移風易俗引來新風尚

  新華社記者張斌

  “不找了不找了,這些內容執行了兩年多,村民都已經爛熟于心,‘通告牌’也派不上用場了。”王林本想把那塊《中漢村紅白理事會通告》牌給記者看看,但翻找了半天也沒尋到。

  今年55歲的王林家住陜西省渭南市大荔縣許莊鎮中漢村。作為一名老村支書,他曾經一度為村裏大操大辦的“紅事白事”傷神費腦。“以前,大荔農村過‘白事’動輒花費10來萬元。”王林回憶説,“辦‘紅事’就更別提了,往往一家比一家出手闊綽。可是風光幾天後面子有了,往後的日子卻越過越恓惶。”

  2014年,中漢村成立了紅白理事會,並開始“管事”,每桌飯、每盒煙、每瓶酒乃至操辦時長都有了規定。理事會同時要求,誰家有事需宴請,就讓村小組組長將標有細則的“通告牌”挂在誰家門口。

  紅白理事會的章程一出,既讓愛出風頭大操大辦的村民打消了念頭,也讓一些生活困難的家庭能辦得起事。中漢村五組的閆俊峰因為癌症去世,家裏剩下妻兒老小,高額的醫藥費幾乎讓這個家庭一貧如洗。有了紅白理事會的章程,再加上村幹部幫忙操辦,為這家人節約了1萬多元開銷,這才渡過難關。

  王林告訴記者,兩年來,中漢村紅白理事會先後操持過60余次婚喪嫁娶等事宜,為村民省下60余萬元。“以前村民愛攀比,重面子,現在村風民風一新,大家都重裏子,提升生活品質,不少人家過年還網購了‘洋年貨’呢!”王林説。

  據了解,目前,大荔縣95%的村莊成立了紅白理事會,全縣幹部群眾因“紅白事”每年節約的費用也達億元之多。

  為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提升鄉村文明,大荔縣還通過進村入戶實地走訪等方式,研究制定出《關于大力推進移風易俗簡辦婚喪嫁娶事宜的意見》,對農村婚喪喜慶事宜的操辦流程提出了詳細的意見和倡議。同時,通過播放電視專題片、編排快板劇等方式在全縣進行宣傳。

  去年9月,中漢村一組村民胡雙明的女兒結婚,按照村紅白理事會章程規定辦事,僅宴席就節省1萬元左右。“節省下來的錢還能給女兒添置些家具,或者用來做個小生意,咱們農村人現在不能光注重面子了,更要多注重裏子。”胡雙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道營
新聞評論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除夕夜,他們和“飛豹”一起為祖國守歲
    火樹銀花鬧新春
    火樹銀花鬧新春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神氣又神奇!考古專家帶你看文物裏的“萌”雞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南非華人舉行盛大煙火表演慶祝新春佳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463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