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學東:孤立主義能讓美國再次偉大嗎
2017-01-22 10:18: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國後的150年間,美國至上與孤立主義一直是其持續穩定發展的“秘訣”,雖然20世紀下半葉全球主義主導美國的外交政策,但是孤立主義依舊時隱時現。那麼,特朗普如今重提孤立主義,能使美國“再次偉大”嗎?

  “孤立主義”一詞來源于美國首任總統華盛頓在《告別辭》中提到的,美國應避免參與歐洲政治事務的外交策略,但很多美國學者認為,美國歷史上從未真正走過所謂的“孤立主義”道路。即便在建國初期,美國在拉美、亞洲和其他地區也積極地干涉當地事務、熱衷于貿易與傳教。

  美國特色的孤立主義實質上是實用型中立主義,表面宣稱中立,實際上總是選擇性的與世界各國、交戰雙方進行貿易甚至軍火生意。美國的外交政策沒有孤立主義與全球主義之分,只有審慎地推進國家利益與肆無忌憚地推進國家影響的區別。

  保羅·肯尼迪在《大國的興衰》一書中寫道,霸權之所以衰落,究其原因是過度擴張,導致內部資源供應鏈太長無法持續供給。過去十年,美國在世界各地到處伸手,已極大的拉長了霸權供應鏈。特朗普試圖調整這一路線,從以實力做後盾推行自己的理念,回歸到選擇性的中立主義老路上,這與其説是特朗普的主動選擇,不如説是他不得不做的後撤,客觀反映出美國絕對實力和相對實力雙項下降的現實。

  問題是,一個國家的對外政策,受到該國一定時期內全球定位的影響,美國是唯一的超級大國,不得不承擔一定的全球性責任。中流擊水不進則退,如果不採取進攻性現實主義而轉向防守,美國這艘大船就有可能全面後退。

  另一方面,文化、理念、價值觀決定了,美國必將自己定位為理想模板,具有霸權主義的衝動推動這個模板傳之四海。美國過去所做的、以實力推動價值觀的方式,有根深蒂固的制度內因。當內部供應機制跟不上供應鏈長度,美國必然走向衰落。無論是特朗普或者別人上臺,都只能推動或者減緩這一趨勢,無法從根本上扭轉。(作者是中山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王學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馴鷹
    馴鷹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沙佩科恩斯空難後再出發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2017柏林國際綠色周開幕
    環球小姐時裝秀
    環球小姐時裝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71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