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中國一直是強有力的夥伴
2017-01-19 07:13:5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衛生組織總部陳馮富珍近日接受本報記者書面採訪。她表示:“這再次展現中國對參與、鼓舞國際社會共同應對公共衛生領域最緊迫挑戰的堅定承諾。要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就需要全球領導人有這樣的視野和承諾。”

  陳馮富珍説,在過去幾十年中,世衛組織與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鑒于健康和衛生在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核心作用。只有在更廣泛的范圍內工作,才能實現健康和發展目標,才能成功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

  “從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取得巨大成就能夠看出,公共衛生問題上中國展現出來自最高層級的強大、可持續的政治領導力。”關于中國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努力,陳馮富珍舉例説,在衛生領域,歷經多年的重大改革,中國基本建立了全民醫保體係,通過政府補貼保險計劃將居民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由35.29%降低到30%以下,並繼續逐步擴大福利。現在,中國已經走上了一條更加均衡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中國是世衛組織的創始成員國,幾十年來一直是世衛組織的強有力夥伴。”陳馮富珍指出,中國支援世衛組織提出的各種衛生協定,2005年積極參與對《國際衛生條例》的修訂,並定期履行其對該協定的承諾。在應對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中,中國踐行了強有力的全球領導力:中國向西非疫區國家和聯合國、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組織提供了總額為1.2億美元的各類援助,總計派遣1200余名醫護人員和公共衛生專家赴西非疫區,培訓當地醫療護理和社區防控骨幹超過1.3萬人。最近,中國向世衛組織捐贈了200萬美元,用于應對敘利亞危機的人道主義健康衛生問題。世衛組織和中國的夥伴關係非常牢固,並且日益緊密。這增強了區域和全球的緊急應對能力,提高了世衛組織預防和應對國際、國內疫情和災難的能力。

  陳馮富珍表示,從衛生領域來看,全人類同屬一個命運共同體。人們現在可以輕松地在世界各地旅行度假、探親訪友、做生意,但不幸的是,病毒沒有邊界,有時也跟人們一起旅行。埃博拉、寨卡病毒、黃熱病等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很大,也會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造成挑戰。例如,埃博拉疫情使經濟發展脫軌,並破壞了西非社會保障體係的穩定。這不僅是一個衛生問題,而且是一個人類發展和安全問題。單單依靠一國國內行動並不足以確保當地的衛生安全,世衛組織需要為集體行動提供更好的支援。

  陳馮富珍説:“中國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是明確的,我們幾十年的夥伴關係即是這種承諾的明證。中國將健康作為經濟發展核心的理念已擴展到國際領域。例如,通過中非國家領導人峰會和中非基金,中國在非洲開展工作;在亞洲,作為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中國支援東盟及區域鄰國開展工作,我們對此表示讚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新聞評論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發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第二十四批護航編隊舉行綜合科目演練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重高機槍夕陽下射擊場景美如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531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