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母編隊“奶媽”!外媒關注中國新型補給艦試航

2017年01月18日 10:17:1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英國《簡氏防務周刊》網站2016年12月30日發表題為《中國航母補給艦開始試航》的文章,作者為安德魯·泰特,編譯如下:

    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901型補給艦于2016年12月18日開始試航。

    這艘排水量達4.5萬噸的補給艦由位于廣東珠江的廣州中船龍穴造船有限公司建造,預計將為中國海軍的新航母提供後勤保障。

    有關建造該補給艦的照片于2015年年末曝光。就在照片曝光不久前,它于2015年12月15日下水。

    該艦配備了3個龍門起重架,第4個補給起重架位于左舷船尾。此外,左舷配置了5套可輸送液體燃料的軟管設備,右舷則配置了4套軟管設備。中央龍門起重架用于船上固體物資的調度。

    901型補給艦可連接多根軟管,這將使其不僅可同時向航空母艦提供航空燃料和燃油,而且還可最大限度地減少每次補給的持續時間,降低其補給時被攻擊的潛在風險。

    901型補給艦能夠從左舷為航母補充燃料,如果左右舷的軟管設備全部投入使用,該補給艦還可以從右舷同時為航母的驅逐艦和護衛艦加油。

    901型補給艦由4臺QC280燃氣渦輪提供推動力,每臺渦輪可輸送28兆瓦的動力,使其最大航速能夠達到25節左右,明顯快于福池級綜合補給艦(903A型)。這一航速是901新型補給艦與航母及其護衛艦保持同步行進所必需的。

    901新型補給艦並不需要進行過多的試航,預計將在未來3至4個月投入服役。

    這可能意味著,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首艘航母——遼寧艦會在2017年下半年展開更長時間的訓練和演習,而無需岸上後勤支援。(編譯/鄔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45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