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巴西監獄暴動頻發 聯邦政府緊急應對
2017-01-16 20:53: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月16日電 綜述:巴西監獄暴動頻發 聯邦政府緊急應對

  新華社記者 趙焱

  巴西東北部北裏奧格蘭德州阿爾卡蘇斯監獄14日至15日發生暴動,共造成26人死亡。這是繼本月1日與6日後,巴西發生的第三起大規模監獄暴動。為控制局面,巴西政府緊急派遣聯邦軍隊增援,同時加大打擊有組織犯罪力度。

  據統計,新年以來,巴西全國監獄中已有131人非正常死亡,超過2016年全國監獄內非正常死亡人數的三分之一,此外,亞馬孫州和羅賴馬州共有至少200名犯人越獄。近年來,巴西監獄兇殺、暴亂、越獄事件頻發。據巴西專家分析,這些現象很大程度上緣于犯罪集團之間的利益爭奪。

  巴西司法機構的統計顯示,巴西全國監獄在押人員主要來自27個幫派,其中12個幫派來自與拉美傳統毒品産地哥倫比亞、秘魯等國接壤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

  目前,巴西各地監獄中,來自聖保羅販毒集團“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佔統治地位,緊隨其後的是來自裏約的“紅色司令部”以及與其關係緊密的“北部家族”兩大販毒集團。這些犯罪集團平時在毒品和武器販賣路線的控制權上爭奪激烈,入獄後也企圖爭奪獄中的主導地位。

  此外,巴西監獄超員嚴重也是引發監獄亂象的原因之一。巴西國家司法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全國監獄實際在押人數超出現有容量約25萬人,其中以伯南布哥州情況最嚴重,超員比例高達206.6%。

  為控制愈演愈烈的監獄亂象,巴西政府採取了一係列應對措施。根據巴西司法部長亞歷山大·德莫賴斯日前宣布的新的國家安全計劃,政府將加大打擊有組織犯罪力度、著力減少兇殺案件、努力改善監獄係統,包括新建監獄、改善現有監獄係統、將敵對幫派的犯人分開關押等。為此,將投資2億雷亞爾(約合6200萬美元)新建5所監獄。

  巴西最高法院法官卡門·露西婭發表聲明説,將建議巴西相關部門對全國監獄在押人口進行全面調查,以加強和改善管理。同時,聯邦法院將和國家司法委員會共同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深入調查,以避免今後再發生此類惡性事件。

  目前,巴西聯邦政府已向亞馬孫州、隆多尼亞州和馬托格羅索州派遣聯邦軍隊,並緊急增派警衛人員,負責在監獄周邊巡邏,並協助搜捕目前依然在逃的犯人。同時,這些州政府還將接受政府提供的安保設備和武器。

  巴西總統特梅爾日前表示,聯邦政府將協助各州政府加強監獄管理,建造更多監獄,並改善監獄條件。他同時強調,應關注解決高犯罪率的問題,“在這方面,巴西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23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