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一開始懶得管,最後都變得沒法管?!--北京政協委員呼吁嚴管“任性”電動三輪車
2017-01-15 16:44: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為什麼一開始懶得管,最後都變得沒法管?!——北京政協委員呼吁嚴管“任性”電動三輪車

  新華社記者 李斌、高健鈞

  “無證無照用于商業運營的電動三輪車、摩托車橫衝直撞,越來越影響到首都的交通安全,不能任其發展下去。”

  正在此間舉行的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上,多位政協委員不約而同談起電動三輪車和摩托車,呼吁出臺詳細的相關法律法規,嚴管“任性”電動車。

  餐飲外賣、網購快遞已成為北京乃至全國許多地方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務,隨之出現的是大量電動摩托車、電動三輪車上路行駛。

  “電子商務走過這麼多年,在中國創造了奇跡,卻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14日下午,在民建、工商聯聯組討論會上,北京市政協委員武力説,“北京服務業發展迅速,快遞就是服務業,我支援服務業發展,但是想想呼嘯而過的電動三輪車,快速發展的後面有沒有隱患?快遞不能疏于管理,導致野蠻生長。”

  “幾千元一輛電動三輪車,前面焊個大鐵頭,呼嘯而過,基本不受什麼限制,逆行、橫穿,不怕攝像頭,也不怕交警。”武力專門在一些十字路口進行觀察,“大家可以去有的路口數數,遇到紅燈,有多少電動三輪車在那等著?許多情況下警察和城管也管不了。”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的公示資訊顯示,目前全國快遞業在用電動三輪車達到40萬輛以上,需求量近100萬輛。而據武力調研得到的數據,北京市現有注冊商業運營的電動三輪車僅有郵政係統自己公示的幾萬輛。

  “實際數量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不多説,北京街面上至少有數十萬輛電動三輪車吧?無照電動三輪車有多少?”他説。

  此次北京市兩會上,和武力有著強烈共鳴的政協委員還不少:

  ——“在這個問題上,我有切身體會,有一次自己開車就被逆行的電動摩托車剮蹭,事情最後也不了了之。”來自致公黨的郭俊琴委員表示,不管是摩托車還是三輪車,電動車在北京大街上的搶行、逆行、超速、闖紅燈等違章行為十分普遍,造成的交通事故也越來越多,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廣泛關注,已經到了不能不解決的程度了。

  ——“許多電動車是打了交通法規的擦邊球,甚至鑽了空子。一些老年代步車更是真假難辨,很多駕駛者打著這個招牌做非法運營。”北京政協委員張彤表示。

  “電動三輪車、摩托車‘任性’駕駛,這不是北京一個城市的事,全國都存在這個問題!”武力説,“這是‘頭上的蝨子’——明擺著的事。如果連這個問題都不能及時解決、精準解決,將影響政府的公信力。作為政協委員,我必須呼吁。”

  政協會議上,武力為此向大會提交了《關于立即對社會化電商物流快遞電動三輪車無照行駛危害公眾安全現狀喊停》的提案:“瘋長的市場需求造成電動車瘋狂的生産,而相關管理的松懈和準入的容易導致運營的混亂。大量電動車是在一種無序狀態下加入了本該嚴格管理的公共交通安全體係中。”

  “機動車、電動車以及行人之間的交通矛盾,也容易升級成其他矛盾。”武力説。

  2016年4月,在北京,一名“快遞小哥”因車輛剮蹭他人車輛遭到掌摑的事件就曾經引發人們極大關注和探討。

  武力、張彤等北京市政協委員呼吁,在整治“任性”電動車亂象問題上,政府應該加快制定相應法律法規,發揮標準對電動車産業的規范作用,同時出臺細致的交通管理方案對其進行限制。

  “尤其是要規范商業運營電動車準入,加大對違規現象的執法,這樣才能保證北京市民的交通安全和出行便利。”武力説。

  記者在北京市西城區多個路口觀察,明明是紅燈,不管是電動三輪車還是摩托車,絕大部分都“熟視無睹”,闖燈而過。對行人來説雖然是綠燈,過馬路時也不得不個個小心翼翼……

  在前門大柵欄一處四合院,在北京出生長大、生活了半個多世紀的“老北京”馮文奎也對“任性”電動三輪車提出了質疑:“快遞和送外賣的,確實方便了老百姓生活,但也確實太亂了。一開始不怎麼管,現在是很難管……”

  13日晚的政務咨詢會上,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長劉恕透露,今年交管部門將通過“三整頓”改善道路暢通程度,通過整治和管理手段為北京疏堵。同時,將利用3年時間,對北京上百萬輛沒有牌照的兩輪、三輪、四輪電動車進行全面清理整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肇事罐車超載一倍剎車失效 19車碰撞起火致6死19傷
    昨天9時19分許,清連高速公路清遠市陽山縣杜步鎮路段北行K2173處,發生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水泥罐車)碰撞前方車輛,造成多車連環相撞的交通事故。事故已造成6人(5男1女)死亡、19人受傷。昨晚,記者從廣東省安監局拿到了事故初步調查報告。
    2017-01-15 07:32:35
  • 老年代步車安全測試:32公里時速碰撞可致大出血
    為了接送外孫女上幼兒園,家住北京市豐臺區的丁阿姨剛花3萬多元買了一輛老年代步車。可最近,丁阿姨在小區門口目睹了一場車禍:一輛代步車被轉彎的機動車一碰,立刻飛了出去,車裏的乘客全部受了傷。看到中消協的報告,丁阿姨嚇了一跳,決定以後還是讓女兒開機動車接送外孫女了。
    2017-01-14 16:18:02
  • 天津PM2.5源:機動車污染貢獻上升至22%
    天津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楊勇介紹,近年來天津市機動車污染問題日益突出,表現為汽油和柴油消費量持續增大,較2013年已分別提高24%和10%;目前天津重型柴油貨車數量超過6萬輛;各類非道路移動機械總數超過4100臺,在燃用等量油品時,其PM2.5直接排放約為柴油車的80倍。
    2017-01-13 19:33:59
新聞評論
    冰雪捕魚節 遊客樂悠悠
    冰雪捕魚節 遊客樂悠悠
    法國國家圖書館黎塞留館重新開放
    法國國家圖書館黎塞留館重新開放
    日本微型運載火箭試射失敗
    日本微型運載火箭試射失敗
    縫制“春雞”迎雞年
    縫制“春雞”迎雞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15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