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國“外逃”資金流向何方?

2015年02月11日 08:14:2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過去半年,中國資金“外逃”的速度正在加快。中國央行國際收支賬目統計數據顯示,流出的資金是921億美元。花旗銀行則估計,2014年第四季度中國流出的資金有2500億-2700億美元,平均每月達到1000億美元左右。

  另據研究人員估算,2009年至2013年,資金“外逃”每年平均為6000億-7000億美元。在2014年,中國資金“外逃”的規模更是達到了8000億-9000億美元的規模。因此,根據當前人民幣貶值的情況,2015年中國資金“外逃”估計會達到10000億美元,佔整個GDP的比重可能達到10%。也就是説,如果2015年中國的GDP增長7.3%,“外逃”的資金過多將超出當前GDP的增長。這就意味著,留在國內的財富或資産在萎縮。

  當前中國資金“外逃”的第一條途徑是中國居民的海外留學。2014年中國每年到美國讀書留學的大學生及研究生已經達到27萬。目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的在校人數估計達到65萬以上。如果以平均每年學費4萬美元來計算,目前中國父母每年貢獻給美國高等教育的費用就達260億美元。

  還有,每年大約220萬旅客飛越太平洋到美國或加拿大,其中42%是中國人,即,每年大約有80萬遊客去美國或加拿大旅遊。2014年美國實行簽證十年有效之後(加拿大也很快會採取這種簽證方式),估計去美國及加拿大旅遊的人會更多。不僅如此,去日本和去歐洲旅遊的中國居民也在快速增長。特別是日本,也進一步放松了中國居民的旅遊簽證。可以説,在2015年人民幣對歐元及日元十分強勢的情況下,加上旅遊簽證寬鬆,會有更多的中國居民到這些貨幣弱勢國家及地區旅遊。

  再就是近年來,中國國內流向世界各國房地産市場的資金應該是巨大的。比如,近年來的美國房地産市場就是靠中國居民支撐的,尤其是加州、紐約州、佛羅裏達州和華盛頓州。最近三年,每年中國人透過各種渠道在美國購置的住房不會少于30萬套,如果以均價50萬美元和70%是一次性付款來看,每年中國人投資美國房地産的錢不會少于1000億美元,如果再加上商業地産等,其流出的資金數量應該更為可觀。澳大利亞幾個大城市及加拿大的多倫多及溫哥華也是如此。悉尼、墨爾本、溫哥華、多倫多,這幾個城市的住房銷售為何會經久不衰,價格持續上漲,很大程度上都是來自中國居民的資金在支撐。據報道,前幾個月,多倫多的一個樓盤出現爛尾,房地産開發商出逃,結果受害者80%以上是華人,可見,在加拿大購買住房中國人有多少。

  綜上,海外留學、海外房地産投資及旅遊,應該是中國居民資金“外逃”的主要渠道。這説明國內居民投資開始在全球配置(留學也是人力資源長期投資),也説明中國居民生活水準提高,開始走出國門。未來,估計這種趨勢不僅不會改變,而且會越來越明顯。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32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