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稱自民黨已提交憲法第九條修正案

2015年02月03日 20:47: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2月3日電(記者劉秀玲 馮武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再次表示有意修改憲法第九條,並透露自民黨已經提交相關法案。

    安倍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回應修憲提議時説:“自民黨已經提交了對憲法第九條的修正案。修改憲法是為了保障國民的生命和財産安全。”

    日本現行憲法第九條規定,日本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成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自民黨2012年4月公布的憲法修正草案中對憲法第九條做出修改,刪除了“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等表述,補充規定“放棄戰爭”不妨礙自衛權的發動,增添了設立國防軍,保障領土、資源安全等新內容。

    安倍自2012年年底重新上臺執政以來,多次提及修改憲法。其修憲意圖尤其是修改憲法第九條的想法遭到眾多熱愛和平的日本國民和憲法專家學者的反對。日本首相官邸和國會附近時常爆發反對修憲的示威遊行。

韓政府就安倍集體自衛權發言呼吁日本遵守和平憲法

警惕安倍借人質危機“搶跑道”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241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