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魯哈尼稱伊朗不接受“核隔離”

2014年05月12日 10:59:06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據參考消息5月12日報道,【法新社德黑蘭5月11日電】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周日在與世界大國舉行新一輪談判前表示,伊朗將不會接受“核隔離”,但願意就其核活動給予更多透明度。

    周四,伊朗和5+1集團將開始起草一份初步協定,旨在結束雙方圍繞著伊朗隱藏軍事目標的質疑而持續10年之久的對峙局面。

    魯哈尼在電視講話中説:“我們能夠拿到談判桌上(與西方)討論的只有透明度問題,就是這樣。我們的核技術不能用來談判。”

    他説:“伊朗在核技術問題方面不會退讓一步……我們不接受核隔離。”

    自去年8月上臺以來,這位自詡溫和的總統已面臨來自國內批評人士對其外交政策的討伐。

    強硬派人士指責魯哈尼在談判中過于妥協而未獲得任何好處,這些談判旨在改變伊朗在前強硬派領導人內賈德執政時期受到的政治孤立。

    對核談判持懷疑態度的還有美國國會議員,他們質疑魯哈尼是否真的謀求達成一項長期協議。

    世界主要大國一直懷疑伊朗正在發展制造核彈的能力,而德黑蘭一再否認這一説法。

    魯哈尼周日還説:“我們希望告訴世界,不能輕視伊朗;他們必須尊重伊朗。”

    由于受到國際制裁,伊朗經濟多年來一直處于低迷狀態,這些制裁旨在迫使其放棄核活動。

    伊朗與美、英、法、中、俄以及德國———5+1集團———的談判代表本周將討論一份潛在的協議,協議的重點是伊朗核活動的范圍。

    這份協議將旨在使伊朗不具備制造核武的能力,同時取消對其制裁。

    達成協議的最後期限是在7月20日。去年11月雙方達成的一份臨時協議設定了這一最後期限,並對伊朗核活動做出了臨時限制,以此換得減輕對其制裁。

    【俄新社莫斯科5月11日電】伊朗總統魯哈尼今天稱伊朗準備在即將要舉行的同六方就核問題的談判上坦誠布公。

    魯哈尼説,“除了透明度,我們對談判桌上的討論沒什麼好建議的”。

    伊朗同六方將于5月13日至16日在維也納舉行第四輪談判。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9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