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鄰國聯手阻撓俄高官專機回國

2014年05月12日 10:59:06 來源: 新華國際
分享到:

    據參考消息5月12日報道,【俄塔社莫斯科5月10日電】一度受困于摩爾多瓦首都基希訥烏機場的俄羅斯代表團現已返回莫斯科。代表團成員、國家杜馬議員日加列夫向記者證實了這一消息。

    據悉,率領代表團的俄政府副總理羅戈津已經提前乘坐另一架飛機回國。代表團其他成員主要包括俄文化部長梅金斯基、杜馬獨聯體事務委員會主席斯盧茨基、外交部特命大使古巴耶夫等。這些成員乘坐的專機10日計劃經烏克蘭領空回國,但在進入烏領空後遭到烏方戰鬥機攔截,遂掉頭返航,回到基希訥烏機場。代表團成員隨後改乘普通航班。

    羅戈津于8日率一個代表團前往摩爾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參加了那裏舉行的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日紀念活動。

    【俄新社莫斯科5月10日電】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日加列夫10日對記者説,摩爾多瓦警方當天從俄政府專機上沒收了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居民的部分簽名請願書,這些請願書呼吁俄接納未被承認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加入俄聯邦。

    包括俄副總理羅戈津、文化部長梅金斯基和幾位議員在內的俄代表團9日訪問了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訪問結束後,羅馬尼亞和烏克蘭均禁止代表團乘坐的俄政府專機經其領空回國。飛機在飛臨烏克蘭領空時遭到攔截。據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烏克蘭空軍出動了兩架米格-29戰機升空攔截迫降。俄政府專機被迫折返,在基希訥烏機場降落。而後代表團成員乘坐普通航班回到了莫斯科。

    日加列夫説,專機上有4個紙箱子,裏面裝有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居民的簽名請願書,他們在請願書上表示不反對成為俄聯邦的一個新的行政主體。俄代表團將箱子留在了專機上,本以為能得以保全。他説:“在我們改乘民航班機回國途中,摩爾多瓦警方將這些簽名文件從俄羅斯聯邦政府專機上收走。此舉違反了所有你能想到的和沒想到的法律。”

    【俄塔社莫斯科5月11日電】俄副總理羅戈津今天在其推特個人網頁上透露,摩爾多瓦警方10日沒收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居民簽名請願書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請願書已經由俄代表團帶回莫斯科。他還宣稱:“基希訥烏的挑釁將給兩國關係帶來嚴重的後果。”

    【俄塔社布加勒斯特5月10日電】羅馬尼亞外交部誤解了俄羅斯政府副總理羅戈津的一句玩笑話,後者宣稱下次要乘坐圖-160戰略轟炸機前往摩爾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

    羅外交部10日發表聲明指出:“在俄羅斯損害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地區形勢背景下,我們將有關動用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的威脅視為非常危險的聲明。”羅外交部要求俄方“公開澄清:羅戈津副總理的言論是否代表俄政府對北約和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的官方立場”。

    此前有報道稱,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空管部門禁止羅戈津的座機經其領空返回俄羅斯,結果羅戈津改乘普通民航班機回國。

    羅戈津于8日率代表團前往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區參加了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日紀念活動。回國前夕,羅馬尼亞方面通知他,由于他是受歐盟制裁的官員,他的座機將不能經過羅馬尼亞領空。

    羅戈津在推特網頁上發文稱:“羅馬尼亞在美國的要求下對我的座機關閉了領空。烏克蘭也不允許過境……下次我要乘坐圖-160出訪。”

    羅戈津此次出訪一開始就遭遇周折。由于烏克蘭拒絕對其開放領空,其座機不得不繞經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才飛抵摩爾多瓦首都基希訥烏。據飛行員稱,當時羅保兩國空管調度都曾詢問飛機上有沒有禁止入境的乘客。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4126489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