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500萬司機中尋找黨員,“支部建到車輪上”
2017-10-23 09:35: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在500萬司機中尋找黨員,“支部建到車輪上” 物流企業“貨車幫”的流動黨員黨建探索

  在500萬走南闖北的貨車司機中尋找黨員,並把他們“管”起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一家叫“貨車幫”的企業實打實的黨建探索。

  尋找黨員,組織部來幫忙

  貨車幫全稱“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互聯網+物流”,總部位于貴陽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

  遠遠望去,明黃色的公司logo,右上角被設計成一面飄揚的旗幟,類似熱播電影中男主角手擎國旗突圍的樣子。

  以貨車幫提供的數字計算,我國約有幹線貨車700萬輛(其中貨車幫會員車輛370萬輛),加上其他各型貨車,背後是3000萬貨車司機。

  貨車幫副總裁趙強説:“貨車幫會員司機500萬,這麼龐大的群體在我們平臺上,如何讓這支龐大的司機隊伍‘方向盤’不偏,我們是有責任的。”

  2015年3月,貨車幫完成A輪融資,員工隊伍迅速壯大。2016年10月,貨車幫黨委成立。

  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貨車幫得到啟發,能否通過為廣大司機建立黨支部,探索出流動黨員教育管理的新路子?

  “流動黨員的管理,是各級黨組織都在探索的新問題。”這位副總兩年前還是體制內的官員,他不諱言這是個挑戰。

  貨車幫司機隊伍中,黨員到底有多少?客服經理李群管理的聲訊中心承擔了“普查”工作。

  和李群一樣,聲訊團隊成員態度和藹嗓音甜美。從2016年7月開始,她們問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師傅,您是黨員嗎?”

  短短幾個月,貨車幫完成了17萬次呼叫,10498名司機“亮明”了黨員身份。但趙強很快發現,“海呼”並不精準,這一萬多名分布在全國各地的“黨員”的身份還有待核實。

  貨車幫擅長利用大數據破解資訊不對稱,實現車貨精準匹配,但在核實黨員身份上,並沒有大數據可用。

  于是,從今年3月開始,這家互聯網公司以貴州省為試點,從上萬名“待確定”黨員中,選取了100名貴州籍黨員。通過貴州省委組織部,層層開展黨員身份核實,最後確認40名司機的黨員身份真實有效。

  40名司機黨員隨後編入貨車幫第一流動黨支部。趙強説,流動支部的數量會越來越多,但甄別工作將更加審慎,主要是成本太高,“你想,光打17萬個電話要花多少錢!”

  線上的動員工作則繼續進行。通過貨車幫APP,這家公司適時向500萬會員司機推送“歡迎加入貨車幫黨委大家庭”的消息,引導司機黨員主動找組織、亮身份。

  喚醒黨員意識,將“支部建在車輪上”

  現在,40名流動司機黨員的APP個人資料中,都擁有了一枚鮮紅的黨徽。

  貨主看到黨徽,增加了對司機的信任感,更放心把貨交給他們——這是司機黨員亮出身份的直接好處。

  面對走南闖北的司機黨員,黨內生活如何開展,日常教育如何進行,先鋒模范作用如何發揮?  貨車幫的“困惑”引起了組織部門的重視。貴州省組織部門《關于省、市、區三級組織部門共同指導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探索開展“互聯網+黨建”的工作方案》《貴陽經開區黨工委關于支援貴陽貨車幫科技有限公司黨委探索“互聯網+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等文件陸續下發,為貨車幫開展黨建指明瞭方向。

  與此同時,貴陽經開區85後科級幹部張萌“空降”貨車幫,兼任黨委副書記,指導貨車幫黨建工作。

  1987年出生的張萌,兼著區裏的工作,只拿著體制內那份工資。有關部門曾動議給她發點補貼,但沒有“依據”。説到這裏,她俏皮地吐了吐舌頭。

  有了紅頭文件,也有了兼職副書記專門指導,圍繞流動黨員管理,貨車幫開始了探索。

  九成以上的貨車司機來自農村,大多為家庭支柱,一次大事故,往往能毀掉一個家庭。為此,貨車幫籌建了救助基金池,首期60萬元已經入賬,優先幫扶司機黨員。

  有關部門指導貨車幫開發“交通戰備民用貨車調度平臺”,黨員車輛被優先編入,一旦需要應急救援,將優先派活,運費也高于平時。

  2017年8月8日21時19分,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次日淩晨,貨車幫發動司機救災報名,4天之內共收到1981名司機的報名申請。其中,168名司機在政治面貌一欄中,勾選了“中共黨員”。

  “面對救援任務,司機黨員首先想到的絕不是運費。”張萌肯定地説。

  貨車幫還充分利用互聯網優勢,打造“大數據+多元化黨員教育模式”,線上線下結合,將“支部建在車輪上”。

  線上上,通過黨委微信群、多方視頻會議、網絡直播等形式,讓司機黨員共用“虛擬空間”,實現“三會一課”線上線下同步推進。

  線上下,貨車幫依托遍布全國的停車點和服務站,讓流動的司機黨員,看得見飄揚的黨旗,進得了溫馨的黨群活動中心。

  “司機養家糊口很艱辛,喚醒其黨員意識,激勵是有一定作用的。”張萌坦言。

  貨車幫就此又設計了一套激勵學習的制度。司機黨員打開貨車幫APP的紅色引擎板塊,讀一篇榜樣文章得20分,看一個雲課堂視頻得20分……這些積分與一定的激勵措施掛鉤。

  重構産業生態,同樣要抓住關鍵少數

  短短3年時間,貨車幫在西南一隅,成長為“互聯網+物流”領域的獨角獸。

  “3年前至少有幾十家物流企業,致力于用互聯網實現車貨匹配,但發展起來的就這麼幾家。”貨車幫總裁助理鄭珊珊説。

  貨車幫總部,依舊是一個大型停車場,一排排貨車等待裝貨;另一側的司機公寓內,疲憊不堪的司機,來不及洗去塵土,倒頭就睡;即使是高管辦公室,也僅僅是用玻璃隔出的小平房。

  但是,就在這個不像“總部”的總部門口,有一行大字非常醒目:“重構中國公路物流産業生態”。

  趙強形象地用“種樹”來闡述貨車幫規劃的行業生態。“我們在種一棵樹,‘樹根’就是全國統一的貨車貨源資訊網,‘樹幹’就是會員司機,‘果實’就是圍繞這些司機所産生的所有增值服務項目,包括金融、保險、二手車、汽修等等。”

  重構生態,貨車幫意識到,必須重視會員司機的素質,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是很好的抓手。

  “他們基本是一村一寨結伴出來跑運輸,如果某個司機是黨員,那他很大概率上是隊伍的主心骨。抓住了關鍵少數,很多工作就便于展開了。”

  趙強繼續解釋説,每個村寨都有黨員,把他找出來,發揮他的先鋒模范作用,理論上講,確實能夠影響司機群體。

  張萌則認為,建立流動黨支部,初衷之一是增加行業互信。隨著工作的推進,他們發現管理司機黨員,對司機這樣一個相對邊緣的群體意義重大。

  “全國3000萬貨車司機,背後是3000萬個家庭,關乎一億人的生計。在這樣一個群體中,傳遞和凝聚正能量,讓他們感受到來自黨和政府的關懷與溫暖,必須發揮黨員的作用。”她説。

  物流大軍,需要一抹紅色氣質

  遊德祥是貨車幫第一流動黨支部40位司機黨員之一。個頭不高,腰帶上也沒有別起大肚腩。一臺二手車收拾得幹凈利索,駕駛室張貼著一面小小的國旗。

  他住進了遵義平橋物流園的司機之家。這裏因為房租低廉,吸引不少司機拖家帶口長期居住。

  外地上學的兒子放假回遵義,遊師傅特地換上幹凈的襯衣,把貨車開到臨近市區的立交橋下,再換乘公交車去見兒子。

  遊師傅在部隊入了黨,1994年退伍後加入遵義“的哥”隊伍。由于見義勇為,他數次得到政府表彰。有一次,不法分子揚言要弄死他。

  “在火車站附近,我剛熄火,那人就拔出匕首刺過來,我下意識用手臂一擋。”遊師傅回憶幾年前被人報復的經歷,然後卷起袖子,亮出碩大的傷疤。

  “現在開貨車,遇事還見義勇為嗎?”

  “會,你越怕,不法分子就越囂張。”

  90後的司機黃飛憨憨地笑著。從貴州省安順市馬關鎮的鄉下,堂哥帶著黃飛以及另外6人出來搞運輸。

  文化程度高,懂法律,懂政策,有擔當——黃飛對于黨員的概念,來自于這幾年到村裏扶貧的幹部。在張萌的鼓勵下,他有了向黨組織靠攏的打算,“説不出什麼大道理,就覺得是個好事。”

  黃飛的心態,代表了眾多司機的心態。對于身邊的黨員,一方面是羨慕,另一方面對黨員的責任、作用等還不是特別了解,需要加強引導。

  張萌分析説,“問他們願意向黨靠攏嗎?他們會説‘黨員好,有人管’,這説明在流動性很強的物流行業,紅色氣質是有號召力的”。(記者 黃海波 實習生熊鎧晨對此文亦有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民企上市公司黨建與經營深度融合
    近年來,民企上市公司越來越重視黨建工作。以碧桂園、廣匯集團、特變電工和智飛生物等為代表的大型民企,把黨建作為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抓手,在取得一定成績的同時,也收獲了協同發展的碩果。
    2017-10-18 10:49:20
  • 中外記者“串胡同”進社區 體驗中共基層黨建
    ”  14日,作為參與中共十九大新聞報道的記者,古江正彥同其他媒體同行一起鑽進北京的四合院,體驗了北京老胡同裏的基層黨建活動。
    2017-10-14 23:05:27
  • 打撈“沉默的聲音” 解決“身邊的難題”——長三角黨建創新服務群眾企業
    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我們黨立于不敗之地的根基。近年來,江滬浙三地通過幹部大走訪、黨性體檢、大數據管理等多種黨建創新載體,傾聽廣大群眾的心聲,解決百姓身邊的難題,把黨建打造成密切聯繫群眾的紐帶,引領企業轉型的動力。
    2017-10-02 15:14: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4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