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中尋路 “新”中求機——哈爾濱出創新“實招”促振興
2017-10-23 09: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0月23日電  題:“創”中尋路 “新”中求機——哈爾濱出創新“實招”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 強勇

  科技進步貢獻率超60%、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元、入選全國首批15個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范城市,五年來,東北老工業基地哈爾濱把強化創新作為振興的必由之路,科技創新、管理創新、制度創新“多輪驅動”格局正在形成。

  政校企“聯姻”變科技富礦為金礦

  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譚立英依靠“星地鐳射鏈路係統技術”,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2015年她成立衛星鐳射通信公司,産品走出實驗室,在世界搶佔天地一體化信息技術高端市場。

  “以前觀念傳統,對成果轉化不上心。”譚立英説,政府主動提供政策和資金,注冊公司後我還能把精力放在研發上。

  譚立英創業得益于哈爾濱政校企參股和股權激勵制度。作為科技大市,哈爾濱有高校和科研機構500余個,但科技成果轉化曾是短板。2012年起哈爾濱整合創新鏈,採取政校企模式組建一批新研發機構,攜手高校成立六大科技轉化平臺,迄今累計轉化成果2324個。

  “政校企模式是哈爾濱基于科技資源稟賦的精準發力。”哈爾濱市科技局局長李志傑説。

  哈爾濱光學儀器股份有限公司規模不大,但與哈工大、中科院第49研究所合作,每年都有新産品。董事長史鐵生説,公司形成了開發一代、儲備一代的良性迴圈,其中地質羅盤儀係列産品國內市場佔有率就達90%。

  政校企引領下,一係列制約成果使用權、收益權的瓶頸被打破。截至2017年上半年,哈爾濱新增科技型企業達2684戶。

  高端發力助“火車頭”動能升級

  中國首款7噸級民用AC352直升機去年在哈爾濱首飛,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目前哈爾濱形成集研發、生産、配套産業協調發展的航空鏈條,年民用航空制造業産值近200億元。

  哈爾濱針對傳統優勢産業推進供給側改革,依托創新向高端發力。AC352、中船重工燃氣輪機、中航科工鈦基地等一批填補國內空白的高能級産業投用,帶動年規上工業增加值首次超1000億元。

  哈爾濱市有關負責人説,政府對相關産業項目擇優發展,高創新性、成長性是重要標準,五年間哈爾濱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從572億元提至1000億元。

  越來越多的企業“創”中尋路。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哈爾濱高端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8%,創近年新高。

  體制機制破冰引發“雙創”潮

  主導産業的“大樹”不斷吐出新綠,“雙創”的“小草”也快速生長。

  哈爾濱衡山路9號“萬眾創業谷”,數十家小微企業和大學生聯盟組成眾創空間。政府提供860平方米場地和部分辦公設施,每家企業都是小型創業創新平臺。

  在哈爾濱城市中軸線上,國內最長的“創新創業一條街”正緊鑼密鼓建設。這條總長15.8公里的街上,串聯匯聚近4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18所高等學府和多家國家級科技園。

  同時,哈爾濱近年來集中推進政府改革,2014年率先在全國有立法權城市中取消所有市級自設行政審批事項,2015年進行各機關單位“大處室”整合,承擔行政審批職能的處室由172個減至32個。一係列改革激發“雙創”活力,全市各類市場主體達63萬戶,比改革前增80%多,“雙創”平臺和企業雨後春筍般涌現。

  國家級新區哈爾濱新區近日率先成立俄羅斯青年協會雙創基地,係全國首個專為俄留學生提供創業創新的平臺,目前注冊創業公司已有數十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4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