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中國精神衛生事業不斷發展
2017-10-11 15:14: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0月10日電(記者張毅榮 張遠)10月10日是第26個世界精神衛生日,正在柏林參加世界精神病學大會的中國專家當天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的精神衛生事業正在不斷發展。

  參會的上海同濟大學醫學院人文醫學與行為科學教研室主任趙旭東認為,中國在生物精神病學領域和國際先進水準差距不大,心理治療方面正在迎頭趕上。後者在本國文化基礎上發展起來,具有自己的特色,其中蘊含的中國歷史、文化和哲學等內容,也備受國際同行關注。

  這次趙旭東帶來的參會報告題目是《獨生子女政策心理健康後果長期研究》。早年有研究認為,獨生子女政策會對中國人身心健康産生較大影響,看法普遍比較焦慮和悲觀。但趙旭東等人通過近年研究發現,社會係統的良性運轉和個體家庭的補償能夠起到糾偏作用,甚至讓獨生子女一代在身心文化滋養方面優于以往的世代。

  趙旭東説:“當然,計劃生育政策帶來的具體臨床問題是我們需要面對的,但社會是能自我療愈改進的大係統。我們應該對政策進行客觀評價,而不去做自我應驗的悲觀預言。”

  雲南昆明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精神科主任楊建中指出,隨著時代與社會的發展,中國人對精神健康治療和咨詢的需求不斷增大。他的參會報告《中國精神健康狀態和家庭功能關係》從國家、專業機構和家庭個體三個層面,向國外專業人士介紹了中國如何解決從業醫師,以及其他相關人力資源不夠等精神衛生事業面臨的實際問題。

  楊建中説:“國家的重視,專業團體技術、服務和理念的更新,以及普通百姓在物質生活改善後,積極調試身心和融入相關訓練,這些都説明,盡管存在問題,但我國心理健康事業的發展一直都在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78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