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健”輪經北極東北航道抵達聖彼得堡
2017-10-03 19:1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健”輪10月3日電(記者劉詩平)當地時間3日8時24分(北京時間3日13時24分),中國貨輪“天健”輪經北極東北航道順利抵達最終目的港聖彼得堡。這是今年5艘通過北極東北航道的中國貨輪之一,也是有史以來第2艘經北極航道抵達聖彼得堡的中國貨輪。

  北極東北航道是目前世界上最北的遠洋航線。自2013年“永盛”輪首航北極東北航道以來,中國貨輪已經先後14次航行在這條航線上。此次“天健”輪抵達的最北緯度為78度。

  “天健”輪8月31日從連雲港出發,9月11日穿越白令海峽,19日駛出巴倫支海域,24日抵達第一目的港丹麥埃斯比約港,28日抵達第二目的港丹麥腓特烈西亞港,30日起航經由波羅的海駛向聖彼得堡。

  冰山和流冰是北極航道區別于其他遠洋航線的最大安全隱患,由于9月是北極東北航道兩側冰山和浮冰最少的黃金航運期,此次“天健”輪沿途僅在維利基茨基海峽及其東西口遇到一些流冰,在沒有俄羅斯破冰船引航下獨自完成了北極航道的航行。

  今年北極東北航道的冰情較往年要輕,5艘經此航道來往歐洲的中國貨輪,除8月駛經東北航道的“蓮花松”輪雇請了俄羅斯破冰船引航之外,其余4艘貨輪均獨立航行通過冰區。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暖,北極海冰加速消融,北極航道逐漸露出冰面。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國家海洋局發布的《“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提出,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分析人士預測,越來越多航運企業將會嘗試利用這條東亞與北部歐洲間距離最短的國際航道。

  今年航行在北極東北航道上的5艘中國貨輪,包括“天健”輪在內,均為中遠海運集團旗下的中遠海運特運公司所有。據初步測算,5艘貨輪取道北極較經馬六甲海峽、蘇伊士運河的傳統航線共節省裏程約2.5萬海裏,節省時間約80.6天,節省燃油約2018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工業品期貨輪番上攻 有色金屬期股聯動
    【工業品期貨輪番上攻 有色金屬期股聯動】7月12日,橡膠主力合約1709開盤強勢領漲,下午收盤時報漲3.28%。”  卓創分析師王珊認為,短期來看,PTA供應偏緊局面難以緩解,市場看多氛圍濃厚,7月份整體將是上漲局面。與有色商品集體上漲相呼應,A股有色金屬板塊近期也持續大漲,昨日再度成為漲幅最大的行業。
    2017-07-13 09:08:20
  • 一20萬噸級貨輪刷新長江“老虎口水道”引航記錄
    長江引航中心19日通報,日籍大型貨輪“碧夢”號在該中心引航下于18日下午靠泊張家港港務集團碼頭,一舉刷新長江福南水道開普型船舶最大長度、寬度、載重噸、實際載貨量四項記錄。
    2017-04-19 18:01: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760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