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的眼睛早已望向太空”——聽家鄉親友談“天眼之父”的家國情懷
2017-10-03 18:4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3日電 題:“他的眼睛早已望向太空”——聽家鄉親友談“天眼之父”的家國情懷

  新華社記者 孟含琪

  9月15日,“中國天眼”首席科學家兼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南仁東逝世,享年72歲。有人説,他傾盡24載只做好一件事,卻不知他當年為何放棄百倍高薪回國?在無限緬懷中,讓我們一起走進他“廣袤的人生”。

  他從小就喜歡看星星

  “他上課愛做小動作,但考試總是第一名。”董繼鹹是南仁東在吉林遼源五中的同桌,“他擁有超強記憶力,過目不忘。”

  吳學忠也是南仁東的高中同學,在他眼裏,南仁東是“全才”:字寫得漂亮,學校出黑板報非他不可;滑冰游泳樣樣擅長,是個體育健兒;會譜曲,譜的小調兒朗朗上口……

  68歲的南仁剛是南仁東的胞弟,國家一級美術師。他能拿起畫筆,很大程度受了哥哥的影響。南仁東在國畫和油畫上造詣很高,1990年他在日本國立天文臺擔任客座教授時,業余時間創作的《富士山》至今仍在大廳陳列……

  成年後的南仁東因為繁忙很少回家鄉遼源,南仁剛對哥哥更多的印象還停留在兒時。那時家裏條件不好,幾乎沒有落腳學習的地方。南仁剛總能在窗前看到哥哥在昏暗路燈下單薄的身影,少年捧著書如癡如醉地閱讀。

  “上小學時他就喜歡在龍首山上看星星。”南仁東的鄰居張平回憶,隨著年齡增加,他對天文的喜愛更甚,高中時代就提前自修了全部物理課程,開始研究天文物理,“他的眼睛早已望向太空,心早已向往宇宙。”

  9月28日,南仁東的胞弟南仁剛向記者講述哥哥的往事。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他苛求自己也“虧欠”家人

  南天庚是南仁剛之子,南仁東最喜愛的晚輩之一,跟隨父親學習繪畫,筆耕不輟。得知大伯去世,南天庚悲痛停筆,讓畫布蒙了塵。中秋將至,南天庚又重新回到畫室,“頹廢的思念方式大伯不會喜歡。”

  “他兩年前患癌症後一直瞞著我們,只説聲帶長息肉做個小手術,直到今年初我們才得知真相。”南天庚説。

  南仁剛説,南仁東有事都是瞞著家人的。19歲那年,南仁東以吉林省理科狀元考入清華大學無線電係,有段時間生病全身動不了,就讓同學拽著板車帶他上課,這還是事後南仁剛聽哥哥的同學講述才知道。

  大學畢業後,南仁東在通化一個無線電廠工作10年,學會車鉗鉚電焊,會的工種比一般技工都多;後考取天文學研究生,作為訪問學者、客座教授走過不少國家和地區,那時他已經是國際天文界科學家,多個國家以非常誘人的待遇吸引他,他卻毅然在上世紀90年代回國就任中科院北京天文臺副臺長。

  回國後,有老家親戚朋友去北京找他,他都不接待。“不要把我的電話給別人。”他説話一向“又直又衝”,“我真的一點時間都沒有。”

  “我們不會借你的光!”為這事,南仁剛和哥哥吵架“放”過狠話。“我替我哥向大夥説句對不起。時間對我們而言有很多,但他真的太忙了。”南仁剛有些哽咽。

  但父母生病,南仁東都盡力趕回,衣不解帶服侍。母親去世時,南仁東在墳前痛哭流涕,嘴上一直念叨:“我對不起你們,沒照顧好你們。”當時的南仁東已經開始在大山中做起最艱難的科研。

  9月28日,原遼源五中物理教師胡慧深向記者講述南仁東的往事。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壓力擊不垮赤子心

  一身牛仔服,説話有些粗魯……從外表上看,南仁東很不修邊幅。但已86歲高齡,在遼源五中教授物理34年的胡慧深提起南仁東脫口而出:“這個學生從小就有遠大理想抱負。”

  “‘金鱗並非池中物’説的就是他。”張平説,沒人知道南仁東在想什麼,但是他瞄準的都是中國甚至國際最前沿的課題。

  對南仁剛而言,在電視、報紙上看到哥哥的報道是常事。關于他20余年在做什麼,卻了解甚少。

  “他鮮少和我們提工作的事,但我一直知道他壓力大。”南仁剛説。

  隨著“天眼”不斷曝光,南仁剛才知道,原來哥哥從事的是如此震撼的大國工程,一些事也涌上心頭,“一個人心裏是項目的千頭萬緒,壓力怎麼可能不大。”南仁剛説,“他不説,可能是因為在工作中要説的、要想的實在太多了。”

  一次在電視上,南仁剛看到哥哥介紹“天眼”,心裏“咯噔”一下:“怎麼憔悴成這樣?精氣神都提不起來了!”

  可無論怎麼詢問,得到的答案依然是可想而知的隱瞞。

  “有時我也會想,他已經是知名科學家了,能不能別折騰了……”

  語畢,南仁剛又講述了另一段回憶。一次南仁東回遼源,弟媳為他做了一頓豐盛餐食。南仁東吃得津津有味:“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太羨慕你們了,我就是個苦行僧。”

  “你又不缺錢,天天在大山裏奔波吃苦值嗎?”

  “值……值……值……”南仁東放下筷子,陷入沉思,只説了3個字。

  進入無垠廣袤的人生——追憶“天眼”之父南仁東

  “中國天眼”就像為他而生——南仁東的24載“天眼”夢

  天文界一大損失 “中國天眼”之父南仁東病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76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