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北部灣涉海建設實現用海有序
2017-09-06 18:38: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6日電(記者何偉)記者6日從廣西海洋和漁業廳獲悉,廣西注重海域使用尤其圍填海項目監管工作,建立起海域使用動態監測、海洋環境監測、海監日常巡查等制度,北部灣沿海三大區域建設用海規劃有序實施。

  據自治區海洋漁業廳負責人介紹,2015年以來廣西先後實施《填海規模控制性指標(試行)》《圍填海管理辦法(暫行)》《自然岸線管控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海洋産業用海面積控制指標,提高單位岸線和用海面積的投資強度,不斷提高海域資源利用率和産業用海管理水準。

  在審批監管方面,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審批圍填海項目,嚴格控制圍填海活動,堅決杜絕沒有實際需求就進行圍填海的行為,並對海域使用情況進行動態監視監測,及時核實處理疑點疑區圍填海項目。

  2009年至今,廣西獲得國家海洋局批準三個區域建設用海規劃,總填海面積為3398.85公頃,目前欽州保稅港區已實現封關運營,欽州大欖坪綜合物流加工區5條主路網已投入使用,北海鐵山港工業區填海任務完成近半。

  北海鐵山港工業區規劃用海總面積2131.44公頃,自治區海洋監管部門利用現場監測、無人機遙感監測等手段,定期對規劃范圍內用海項目實施動態監測。截至2016年底,規劃范圍內已填海993.2272公頃,所佔比例為46.6%。

  據介紹,廣西對這三大涉海區域建設,合理安排圍填海工程實施進度,引導建設項目適當向用海規劃范圍內集中,嚴格按照規劃的功能定位和布局,確定規劃區內用海項目的建設內容、選址、用海方式和規模,並對用海情況加強動態監視監測。

  今年6月公布的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近年廣西近海海域水質保持優良,位居全國前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61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