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土地上新活力--寫在《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實施五年間
2017-08-20 09:04: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0日電 題:紅土地上新活力——寫在《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實施五年間

  新華社記者 陳建華、胡錦武、賴星、余賢紅

  贛南從不缺少關注的目光。

  從《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出臺至今的五年間,這片土地上發生的變化令人驚嘆。

  鱗次櫛比的新房,蜿蜒向前的道路,洋溢幸福的面容……走進贛南,你會發現,五年中頻繁落地的一項項精準幫扶政策,給這裏970萬人帶來的不僅僅是生活、生産形態的改變,更有這個國家振興發展所蘊藏的強大活力和滋養。

  廖秀英(中)和工作人員在江西省瑞金市鳳崗村“廖奶奶鹹鴨蛋合作社”收購村民送來的鴨蛋,準備網上出售(4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把蘇區振興發展放在心上

  蘇區時期,參軍參戰的贛南兒女有93萬余人,佔當地人口三分之一,僅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10.8萬人。在二萬五千里長徵路上,平均每公里就有三位贛南子弟倒下。

  由于戰爭創傷,加上資源稟賦、交通條件、産業結構等因素,贛南的經濟發展遠落後于全國和全省平均水準,至今還是全國較大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據統計,2011年,按國家最新的貧困線標準,這裏有貧困人口215.5萬人,佔全市人口的近四分之一,貧困發生率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6.5個百分點。

  總有一份牽挂,讓人念念不忘。

  贛南特殊的地位,特殊的貢獻,特殊的困難,得到國家特殊的支援。

  在2011年底至2012年初的兩個月內,中央領導就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問題先後作出七次重要批示,指出贛南蘇區為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貢獻和巨大犧牲,由于種種原因,目前經濟發展仍然滯後,人民生活仍然比較困難。如何進一步幫助和支援贛南蘇區發展,使這裏與全國同步奔入小康社會,讓蘇區人民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應當高度重視和研究。

  2012年4月,由有關部委組成的聯合調研組到贛南,為贛南蘇區振興發展“把脈開方”。

  高低不平的泥濘路,陰暗潮濕的土坯房,照明用的松油火把……眼前的情景,讓調研組人員心情沉重。

  “把老區的真情實況帶上去,把群眾的期盼願望轉化為政策,是我們這次調研的初衷。”聯合調研組的同志説,不然,我們就對不起這塊紅色的土地,對不起贛南的十多萬革命先烈。

  2012年6月28日,《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正式出臺。

  消息傳來,贛南人喜淚溫情拋灑,豪情盡情迸發。

  隨後,12個“國字頭”支援文件、88個部委幫扶意見匯聚贛南。

  若幹意見被贛南人看作是“幸福寶典”。大到戰略定位、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小至村民住房、老表喝水、學生讀書……既兼顧當下,又著眼長遠,充滿了黨和國家對贛南蘇區的濃情關懷。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贛南的發展,他反覆叮囑:

  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工作要抓好,這有政治意義。

  決不能讓老區群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掉隊,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堅戰,讓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共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果。

  暖意濃濃的話語,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體現了國家領導人念茲在茲的為民情懷。

  這種情懷,直抵人們心靈深處。

  五年間,有關部委先後派了79名優秀幹部到贛南18個縣(市、區)挂職。

  “踏進門檻,走進心坎;舍棄面子,做實裏子。”這是馮宗偉的扶貧感悟。

  身為由中國日報社選派的處級幹部,他選擇了到會昌縣大西壩村當“第一書記”。

  為了疾病纏身的村民,他四處奔波,尋醫問藥;為解決項目推進中的困難,他耗費精力,生病住院……

  無論是項目推進,還是挖井修路,部委挂職幹部用他們的行動,把黨中央的牽挂傳遞到百姓心中,架起了黨和人民之間的一座座“連心橋”。

  讓政策轉化為百姓的“獲得感”

  一船一筏一人家,62歲的崇義縣農民馮祖明曾靠水生活,“水上漂”的經歷讓他對“家”的渴望特別強烈。

  上世紀50年代,國家籌建上猶江電廠,崇義和上猶兩縣大量耕地和住房被淹。一些村民便靠水吃水,在水面搭起木屋,有的一住就是半個多世紀。

  若幹意見的出臺,讓1246戶“水上漂”結束了頭枕波濤的日子,安居樂業的夢想照進了現實。

  前年,老馮搬進了政府為這些“水上漂”新建的崇義縣“夢想家園”新村。上岸後的漁民,有的進開發區務工,有的從事旅遊服務業。

  若幹意見將“民生”二字放在了突出位置,提出解決好民生問題是振興發展的首要任務,要優先解決突出民生問題,凝聚振興發展民心民力。

  五年來,贛州市財政支出的近七成、新增財力的近八成用于改善民生;

  151.74萬人脫貧,佔江西省脫貧人口數的一半,貧困發生率從26.7%下降到5.7%;

  近300萬農民告別了透風漏雨的土坯房,飲上了幹凈水,用上了穩壓電;

  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8729元,是五年前的1.9倍;

  ……

  夯實農業基礎,促進城鄉統籌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增強振興發展支撐力……若幹意見11部分共45條,含金量十足,其中11次提到“試點”、17次提到“重大”、18次提到“示范”、108次提到“支援”。

  “文件好,關鍵還在于落實。”贛南的幹部群眾牢記習總書記的囑咐,在振興發展的實踐中,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進行大膽實踐和探索。抓住若幹意見實施的重大機遇,將國家扶持振興發展的利好政策轉化為加快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前不久,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輛“贛州港至哈薩克斯坦”的中歐班列正待開行。班列滿載100個20尺集裝箱的家具、電子和服裝等産品,12天後將抵達哈薩克斯坦。

  “贛州港”于2016年開通,是江西省第一個內陸口岸,能有效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助推贛州打造成為連接“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城市和國際貨物集散地。

  依托贛州港的平臺,不靠海、不沿邊,缺乏木材資源的南康,發展成為實木家具生産基地。去年,南康家具産業總産值從2012年的剛逾百億元增加到1010億元,外貿企業從2014年的3家增加到300多家。

  除了開通贛州港,贛州還通過創建先行先試示范點,贏得發展主動權。目前,國家旅遊扶貧試驗區、教育綜合改革發展試驗區、集體林權綜合改革試驗示范區等80項省級以上試點取得良好的示范成果。

  五年革故鼎新,五年滄桑巨變。

  數字顯示,2012年至2016年是贛州經濟社會發展最快、城鄉面貌變化最大、老百姓受益最多的時期:

  贛州市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0.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實現增加值和主營業務收入五年接近翻番;

  實施旅遊扶貧、光伏扶貧、扶貧車間等産業扶貧項目,讓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進入産業鏈,增強貧困戶自身造血能力,確保長效脫貧;

  優化教育、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整合資金資源改善城鄉養老機構基礎設施和服務功能;

  ……

  贛州市委書記李炳軍説,贛南五年的振興發展和實踐,不僅意味著“全國革命老區扶貧攻堅示范區”加快建成,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革命老區的具體實踐。

  在江西省贛南地區瑞金市葉坪鄉田塢村扶貧辦公室,一名村幹部在調取扶貧工作卡(4月10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續寫紅土地新的時代榮光

  “哎呀嘞!

  日頭出來照四方,

  老表心裏亮堂堂。

  興國山歌唱不盡,

  一組山歌歌頌黨。”

  在贛南,悠揚的“哎呀嘞”表達了若幹意見實施五年來,贛南人民對今天幸福生活的由衷讚美,對共産黨的深厚感情。

  銘恩新村是興國縣土坯房改造安置點,同時安置了四個村子的村民。新村建好後,鄉親們聚在一起商量,要為自己的新家取個如意的名字。

  有人提議,叫“銘恩新村”吧,我們世世代代都在這居住,那就應世世代代記住黨的恩情。

  對此,大家一致讚成。于是,鄉親們將“銘恩新村”四個大字鐫刻在村頭的一塊大石頭上。

  贛南兒女將感恩之情化作奮鬥的激情和前行的力量。

  為推動老區加快發展,若幹意見實施五年間,贛州市委開展“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工作,完善黨員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雙向全覆蓋”制度,變“群眾找到府”為“幹部走到府”。

  在全市掀起“作風效能”革命,推動幹部履職動力、能力、績效“三提升”……

  走進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極目遠眺,近12.6平方公里的土地,已不是昔日的荒坡、山地。

  僅僅一年時間,汽車城就落戶總投資200億元的項目5個。汽車城規劃面積達35.2平方公里,建成後可拉動800億元的投資。

  “曾經來考察的德國專家認為,只用一年時間建起這麼大規模的汽車城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是贛南做到了。”贛州新能源汽車科技城管理處黨委書記張雪剛説。

  時間對于忙碌的人來説,總是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

  贛南的幹部在被問到這五年最大的體會時,不約而同地説,“時間過得太快,還有太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

  瑞金市教育局黨委書記、扶貧幹部楊銳説:“現在,説起‘人民’,便立刻想起我那20多戶聯繫戶。”

  待萬世之利,在今日之勝。

  從羊腸小路到康莊大道,從透風漏雨的土坯房到窗明幾凈的暖心房,從點煤油燈吃飯、舉松明子照明到城鄉處處燈火通明……贛南人以“等不起”的緊迫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感恩奮進,讓舊貌換新顏。

  即便在最困難的日子裏,烈屬白敬成也把父親白品交的《革命烈士證明書》小心翼翼保存。

  贛南人懂得,今天的歲月靜好,是因為過往和當下無數的人在為他們負重前行。

  于都,中央紅軍長徵出發地。城頭的于都河順流而下,讓人想起這個民族走向詩和遠方的那次遠徵。

  今天,振興中華成為全體炎黃子孫的共同意志。我們堅信:贛南人民定不負時代眷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續寫新的時代榮光。

  情牽百姓惠民生--《國務院關于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幹意見》實施五周年回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51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