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登陸意大利
2017-08-20 15:03: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意大利弗利8月19日電(記者王星橋 金宇)中國中央歌劇院赴歐演出團19日晚攜原創民族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在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弗利市舉行歐洲首演,受到意大利觀眾的歡迎。

  中央歌劇院是應意大利艾米利亞音樂節組委會邀請前來參演的。演出在當地一個博物館內舉行,350名來自意大利各地的觀眾觀看了這一歌劇,不時報以熱烈掌聲和歡呼聲。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李瑞宇和弗利市市長德雷伊觀看演出。德雷伊對記者表示,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的音樂很有震撼力。“我非常高興歌劇能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形式。”

  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是去年中央歌劇院為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創作的獻禮劇目,在國內公演後得到專家和媒體的高度認可。

  中央歌劇院演出團團長袁平説,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此次到意大利演出,是中國民族歌劇以發源于西洋的歌劇表演形式在世界舞臺上講述中國故事,是洋為中用、中西合璧的文化展示。

  中央歌劇院副院長劉雲志表示,對人類而言,英雄是永恒的主題,大家能夠通過藝術分享對于英雄的認識。他説,沒有意大利就沒有歌劇,歌劇這種藝術形式影響力遍及世界,中國的歌劇吸收了西方歌劇的精華,又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藝術內涵,中西合璧,將歌劇藝術發揚光大。

  這部歌劇由著名作曲家雷蕾作曲,胡紹祥編劇,陳燕民導演,楊洋擔任指揮。據雷蕾介紹,我國原創歌劇近10年來推陳出新、碩果累累,歌劇《紅軍不怕遠徵難》去年創作並推出後,幾經修改,分為舞臺版和音樂會版(將歌劇以音樂會的形式演出),全劇時長約為兩小時。

  演出結束後,一位名叫喬萬尼的老人家説,他出生在音樂之家,父親曾是佛羅倫薩交響樂團的小提琴手。《紅軍不怕遠徵難》中有一段小提琴獨奏,作曲很美,演奏也有著相當功力,不愧是中國最高水準的歌劇團隊。

  來自40公里之外伊莫拉市的觀眾瑪莉安娜説,這部歌劇的交響樂配器很講究,旋律和節奏引人入勝,音樂的起伏轉承令人讚賞和享受。那些有關長徵的故事情節通過歌唱家的表達感人至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51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