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片故事丨聽,藏族盲女草原放歌
2017-08-19 15:30:40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3日的傍晚,夕陽為大地鋪上了一層金色,藏族姑娘德慶玉珍身著民族盛裝,靜靜佇立在家鄉大草原上。風中,她唱起自己最拿手的藏歌,悠揚而高亢的歌聲裏是德慶玉珍對親友的祝福和對愛心人士的感激。

  8月13日,德慶玉珍在自家帳篷旁的草原上放聲歌唱。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 攝

  甘肅出生、西藏上學,又來到上海學習音樂,這位19歲的盲人女孩一路努力、受到多方幫助,民族音樂夢想如草原上的花兒一般綻放。

看不到草原的“草原百靈鳥”

  甘南藏族自治州阿萬倉濕地,歡快奔騰的小溪在草原上畫出無數條縱橫交錯的曲線,滋養著一片片水草豐美的牧場。地上的牦牛群和羊群緩慢地移動著,雲的影子輕快地掠過翠綠的草原,消逝在遠方的群山中。小夥子騎著駿馬飛馳而過,姑娘們身著藏裝點綴在草原上,像是展開的一幅幅壯美而有動感的畫卷。

  然而,祖國大西北如此動人的視覺美景,卻與生長于斯的德慶玉珍“無緣”。

  1998年9月14日,德慶玉珍出生于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阿萬倉鄉的一個牧民家庭。然而,迎接新生命的喜悅還未平靜,幾天後,一場大病就讓德清玉珍失去了光明,這個小姑娘看不到了。

  8月13日,德慶玉珍(後排左二)和家人拍照留念。 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 攝

  失明沒有讓她消沉,德慶玉珍在草原的陽光下成長,聽覺也變得異常敏銳,她能分辨風吹過牧草的聲音。“您只要説一句話,我就知道您有多高。”德慶玉珍這個聽力“小絕活”經常讓來訪者驚訝不已。

  最愛聽的,還是媽媽唱的藏歌。德慶玉珍天生一副嘹亮的好嗓子,一句一句地,她跟著媽媽學唱藏歌。

  8月13日,德慶玉珍(左)和弟弟在自家帳篷內聊天。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 攝

  現在,德慶玉珍已經記不清究竟何時愛上了唱歌,但只要興致一來,她便在廣袤的草原上放聲歌唱。牧民們聽到她高亢清亮的聲音後,讚嘆她是“草原上的百靈鳥”。

  “我喜歡騎馬,跟著牛羊一起走,我能感覺到歌聲飄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德慶玉珍説,在家時,她還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唱歌是她哄孩子的“獨門絕技”,歌聲響起,弟弟妹妹們往往就安靜下來,專注地聽著。

  德慶玉珍在拉薩盲校使用打字機(2008年攝,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9歲時,德慶玉珍被送到西藏盲童學校讀書。在拉薩的校園生活裏,她從收音機和藏族同學那裏學會了更多的藏族民歌,也有了登臺演出的機會。德慶玉珍的音樂天賦由此被更多人發現,“百靈鳥”的稱號也從甘南傳到拉薩。

  德慶玉珍在西藏盲校為來校參觀的客人一展歌喉(2008年攝,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西藏盲校聯歡會上,德慶玉珍唱完歌後,許多觀眾為她的歌聲打動,在玉珍身上挂滿了潔白的哈達(2009年攝,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小女孩登上了大舞臺

  2014年,在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德慶玉珍來到上海,進入上海盲童學校。在這裏,她遇到了自己的“伯樂”——上海音樂學院聲樂係教授于麗紅。這位國家一級演員、女高音歌唱家聽了德慶玉珍的歌聲後當即表示,“這是棵好苗子”。

  5月26日,在上海音樂學院,于麗紅(左)教德慶玉珍把手貼在腹部,感受運氣、發聲。 新華社發

  從此,德慶玉珍成為上海音樂學院一名特殊的學生,繼續編織著自己的音樂夢。于麗紅對德慶玉珍進行專業係統的聲樂教育,也“發明”有針對性的教學方法。學習演唱時,于麗紅就拉著她的手貼在自己的腹部,讓她感受運氣、發聲。“玉珍不像普通聲樂學生,她看不見老師的嘴形與身形,也看不見鏡中自己唱歌的樣子,只能通過‘觸感’來體會聲音醞釀、發出的過程。”于麗紅説道。

  6月25日,在德慶玉珍(左)上海的住所內,上海音樂學院聲樂歌劇係學生幫她整理背包。新華社發

  幾年的時間裏,于麗紅的學生們也自發幫助德慶玉珍學唱歌。宿舍裏沒有鋼琴,師姐們就用手機裏的鋼琴程式為她演奏。學生們還為德慶玉珍找歌譜,並將其中的許多制作成盲文版,也為學校培養更多有天賦的盲人歌手打好基礎。

  “她的進步有目共睹。”于麗紅説,剛來時,德慶玉珍是“喊著唱”,兩三首下來就唱不動了。現在,玉珍學會“科學用嗓”並能夠獨自撐起一場音樂會。

  6月26日晚,上海音樂學院為德慶玉珍舉辦“大愛為美 感恩有你”學習匯報音樂會。在上海賀綠汀音樂廳的舞臺上,德慶玉珍(前左)與老師于麗紅共同歌唱。 新華社發(張鳳濤攝)

  6月26日,上海音樂學院在賀綠汀音樂廳專門為小玉珍舉辦了一場學習匯報音樂會,從《牧歌》《檀香葉》唱到《北京的金山上》,一首接一首,嘹亮悠揚的歌聲在音樂廳裏回蕩。當于麗紅拉著德慶玉珍的手,兩人共同唱起《一個媽媽的女兒》時,全場掌聲雷動。

  “小玉珍的純凈和努力很打動我,教好她、讓民族音樂得到更好的傳遞,我們任重道遠。”于麗紅説。

未來還要有民族歌聲相伴

  對于德慶玉珍而言,音樂如同太陽一般光明。一路成長,德慶玉珍唱得越來越好。“小玉珍的歌聲融合民族和美聲唱法,音域變得更為寬闊。”上海音樂學院聲樂係教授常留柱説道。

  “少數民族學生能歌善舞,又有天生的民族語言優勢,他們所表達的音樂豐富感人,經常讓人有隨之舞蹈的欲望。”上海音樂學院聲歌係副教授孟錦慧説。

  2016年7月,在放暑假期間,德慶玉珍來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的一所學校和師生互動。新華社發(桑吉卓瑪攝)

  半個世紀以來,上海音樂學院已經為36個少數民族培養出800多名優秀人才,其中最著名的當屬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瑪,小玉珍是其中特殊而又普通的一位。

  “中國音樂不僅僅是漢族音樂,它包括中華各個民族的音樂,弘揚少數民族藝術也是文化繁榮的重要方面。”上海音樂學院黨委書記、院長林在勇表示,教育工作者應有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覺性,為培養更多的民族藝術人才不懈努力。

  8月13日,德慶玉珍用手機“讀”朋友發來的資訊。 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 攝

  今年夏天,德慶玉珍從上海盲童學校畢業。在進入下一個求學階段之前,她回到家鄉瑪曲縣過暑假。“我最喜歡在家鄉的草原上唱歌,無拘無束。”德慶玉珍笑著説。

  8月13日傍晚,德慶玉珍和好朋友桑吉卓瑪(右)在一起交談。新華社記者 黃曉勇 攝

  談及“未來”,德慶玉珍心心念念的仍然是民族音樂。“我希望我的歌聲可以到更多更遠的地方,讓更多的人聽到,讓他們了解我的民族,也分享我們的歡樂。”德慶玉珍還想做老師,“大家給我的愛太多,我想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8月15日,在德慶玉珍(左)參加瑪曲賽馬節活動時,一位朋友來看望她。 新華社發(桑吉卓瑪攝)

  在朋友的陪伴下,她在草原上再次放歌:“太陽和月亮是一個媽媽的女兒,她們的媽媽叫光明;藏族和漢族是一個媽媽的女兒,我們的媽媽叫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50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