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江新城擬“五管控”:辦證不滿3年房屋不得交易
2017-08-19 14:00: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9日電(記者 廖君)記者近日從武漢市政府法制辦獲悉,武漢市政府《關于加強長江新城規劃區域管控工作的通告(徵求意見稿)》出爐,公開向社會徵求意見。這份有效期1年的通告擬規定,將實行五方面管控,包括對辦證不滿3年的房屋禁止交易。

  7月,武漢公布了長江新城選址,長江新城選址武漢中北部,將分三期建設。武漢計劃通過新城的建設發展,打破現有“兩江交匯、三鎮鼎立”的城市格局,集聚要素資源打造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再造一個武漢。

  按照徵求意見稿,實施管控的范圍為長江新城起步區——位于武漢東北方向的諶家磯-武湖地區,東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長江北岸,西至灄水河、府河,西南至張公堤路,北至江北鐵路,面積約50平方公里。

  此前,武漢市政府曾擬訂新城起步區規劃土地、城市建設、房産管理、城市管理、戶籍人口遷移和工商注冊的“六管控”措施。此次徵求意見稿則改為五大管控措施,刪掉了之前關于城市建設“停止新建項目的施工許可證辦理”措施,其余條款也有變動。

  規劃土地方面,暫停辦理規劃土地許可手續和施工許可手續,對審批手續齊全且施工進度未超過地面正負零的建設項目進行規劃條件復審,復審完成前暫停項目施工。房産管理方面,加大房地産市場監管力度,嚴格控制不動産變更登記,將該區域納入住房限購范圍;實行存量房限售政策,自通告發布之日起,取得《不動産權證書》或《房屋所有權證》未滿3年的房屋,不得上市交易。

  城市管理方面,加強查違控違工作,全面摸排鎖定存量違法建設,確保違法建設零增長。戶籍人口方面,加強戶口登記管理,嚴格執行戶口遷移政策;禁止違規遷入戶口,暫停分戶、立戶和搭戶。工商注冊方面,加強市場主體準入登記管理,嚴格按照區域功能定位和産業準入目錄,從嚴審查市場主體設立(開業)、遷入及住所(經營場所)變更登記條件,對不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一律不予辦理登記。值得注意的是,工商注冊方面的管控,將此前的“暫停市場主體準入登記”刪去,意味著工商登記一定程度放開。

  據介紹,長江新城將不走傳統工業和房地産主導集聚區的老路,而是瞄準前沿,超前布局,以發展新經濟為核心,以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為引擎,構建高端制造業和生産性服務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體係,建設高效高新産業集聚區和新民營經濟集聚區。

  武漢:公布長江新城選址力爭再造一個武漢

  武漢市政府7月17日發布消息,通過前階段的科學論證,長江新城決定選址武漢東北部的諶家磯武湖區塊。這意味著,武漢將打破“兩江交匯、三鎮鼎立”的城市格局,集聚要素資源打造區域發展新的增長極,再造一個武漢。>>

  建設長江新城是武漢500年未有的大變局

  2017年7月17日,長江新城選址浮出水面,規劃建設拉開歷史性大幕。諶家磯—武湖之間的區塊,將成為武漢吸引全世界人們紛至遝來的夢想實現之地、宏圖大展之地。

  從1月底提出構想,2月3月熱烈討論、反覆調研論證,涌現九個備選方案,4月中旬初步確定選址,到7月正式發布,“長江新城”在萬眾矚目之中,蹄急步穩走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