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筆”“一畫”顯真情——“手繪貧困地圖”裏的精準扶貧
2017-08-19 10:10: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9日電 題:“一筆”“一畫”顯真情——“手繪貧困地圖”裏的精準扶貧

  新華社記者 楊洪濤、何雨欣

  帶紅點圓圈代表“村所在地”、空心圓圈代表“組所在地”、紅色小方塊代表“貧困戶分布區”、橢圓陰影區是“中藥材基地”……走進五星村村委會辦公室,墻上挂著的一張手工繪制的“五星村貧困農戶分布圖”異常醒目。

  “這張地圖看上去很普通,但背後有故事哩。”五星村村支書李仁兵説。

  海拔2000多米的五星村,地處貴州烏蒙山區畢節市威寧縣迆那鎮,當地自然環境極其惡劣,經濟發展長期滯後。

  “土地石化風沙大,烈日懸空雨難下。七分種來三分收,包谷洋芋度春秋。”這段流傳甚廣的順口溜,是對五星村過去貧困狀況的生動概括。2012年全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僅有3000多元。

  中央提出精準扶貧後,李仁兵帶領村幹部對全村的貧困情況進行摸底調查,在調查、測算老百姓收入的時遇到了難題。很多家庭的貧困程度差不多,怎麼識別?

  經過反覆摸索,2014年,李仁兵和村幹部們一起總結出了精準扶貧識別“四看法”,即“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有沒有讀書郎。”

  “四看法”簡單、實用,很快在十裏八鄉推廣開來,來五星村學習的基層幹部也越來越多。

  “當時,覺得做得不夠細,貧困分布情況説不清晰,嘮叨了很多,聽的人也搞不明白五星村到底什麼樣。”時任迤那鎮扶貧工作站工作人員陳永鵬説,有人提議把貧困戶的分布情況標注在地圖上。

  沒有現成的地圖,怎麼辦?自己畫!

  陳永鵬與時任駐村工作隊隊長沈光勇一合計,當即決定自己手工繪制一張地圖,一方面讓別人清楚五星村的村情;另一方面開展工作時,一看地圖就知道貧困戶在哪裏。

  找來鉛筆、橡皮、尺子等作圖工具,兩個沒有畫圖專業基礎的人就開工了。

  “畫圖看似簡單,實則不然。”陳永鵬説,“當時,我們把火車道走向給畫顛倒了,後來參照手機的百度導航地圖、衛星地圖,才修正過來。”

  後來,這張地圖也成為駐村幫扶工作組的“作戰圖”。

  “A:五保戶;B:低保貧困戶;C低保戶;D:一般低保戶”……在100多裏外、同處烏蒙山區腹地的赫章縣海雀村,同樣有這樣類似的“手繪民情地圖”。

  “有了民情地圖,村裏的情況一目了然。”海雀村村支書文正友説,有了精準分類,才好精準採取措施幫扶。

  一張張“手繪扶貧地圖”“手繪民情地圖”看似畫在紙上,實則刻在心中,凝聚了基層扶貧幹部的心血和汗水。

  如今,隨著手機定位技術和一些APP軟件的應用,很多地圖變得更美觀、更便捷。

  相比之下,手繪“小地圖”顯得簡單、粗糙,卻承載著“大民生”。其中的每“一筆”、每“一畫”,都昭示著“真扶貧、扶真貧”的堅定力量。

  極貧村寨從地圖上“消失”——貴州將對7600多個極貧村寨實施整寨易地扶貧搬遷

  “搬遷到城鎮的已經走上致富道路,從農村搬到農村的不少人面貌依舊。”貴州省水庫和生態移民局辦公室副主任朱曉焰説,過去15年的易地扶貧搬遷試點已充分證明了這一論斷,今後貴州還將繼續堅持城鎮集中安置。>>

  一門三兄弟駐村扶貧 比成績更比方法

  和黃坤同批駐村的還有其三弟黃亞祥,加上去年開始駐村的二弟黃照勇,貴州省盤州市盤關鎮大鋪子村老支書黃初江的三個兒子都成了扶貧一線的駐村幹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0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