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客貨運車在京違法將被追責到“家”
2017-08-12 08:19:4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體執法車輛出發!”昨日上午,隨著一聲令下,交管、環保、城管等部門70個聯合執法組從京臺高速青雲店收費站服務區出發,奔向全市各條重點道路執法點,對7類貨運車輛嚴重違法行為重點打擊、高限處罰。本市將建立“在京違法客貨運車輛資訊庫”,無論是本地還是外埠車輛,一經違法即將錄入資訊庫並追責到家,涉及外埠客貨運車違法的,將函告車輛屬地交管部門實施追查。

  26條道路重點查違法

  此次全市范圍的專項行動名為“一控兩防”,即嚴格控制貨運車輛違法上路行駛,防范因貨車違法上路和尾氣排放超標造成的嚴重空氣污染,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的發生。

  交管部門介紹,對7類貨運車輛嚴重違法行為一律嚴格糾正、高限處罰,包括故意遮擋、污損機動車號牌;在高速公路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違反裝載規定(超長、超寬、超高、超載);違反規定載客;違反交通信號闖紅燈;在禁行時間、禁行路段行駛;駕駛報廢車輛違法上路行駛。

  專項整治的重點執法路段共涉及26條主要道路,其中包括12條省際高速公路(京哈、京滬、京臺、大廣、京港澳、京昆、京藏、京新、京承、京平、通燕、京津)、5條市內高速公路(六環路、機場高速、機場北線、機場二高速、京通快速路)及9條重點國道(101國道、103國道、104國道、106國道、107國道、108國道、109國道、110國道、111國道)。

  70個執法組全天候督察

  在這些重點路段上,全市范圍內將有來自交管、各屬地公安分局、環保、交通、城管等部門成立的70個執法組進行全天候嚴管,在“常規整治”時,由各執法組按照責任道路劃分開展打擊整治工作;如發現某一區域違法行為較為集中,則將啟動“集中攻堅”模式,調集各執法組統一行動,對該區域實施集中整治。

  此次行動中,大貨車司機因路面違法被交警攔截之後,除了對這項違法行為進行處罰之外,交警還將查閱該車此前的非現場違法記錄,凡能夠證實為司機本人的違法行為,需要一並當場處理。此外,將對查處的超載貨車依法扣留,按規定卸載後退還車輛;在禁限時間內或駛入禁限區域內的各類違法車輛,在實施現場處罰後予以勸返;駕駛人為躲避處罰故意離開現場的,對車輛實施清拖扣留,待駕駛人接受處罰後,對車輛予以發還。

  昨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跟隨勁松交通大隊民警來到東五環化工橋上執法。幾分鐘的工夫,兩輛違法貨車先後被民警攔停。一輛載貨超過8噸的大型貨車因為闖禁行及滅火器壓力表指針不正常,合計被處罰款150元、記3分。另一輛拉著建材的貨車由于超過3.5米的載貨限高,被處以罰款100元、記1分。

  高速違法拍照收費站處罰

  為了追責到家,交管部門將建立“在京違法客貨運車輛資訊庫”,將車輛違法資訊同步錄入資訊庫,每月調取車輛違法資訊,對運輸企業開展抄告追責。涉及外埠客貨運車違法的,函告車輛屬地交管部門實施追查。

  鑒于高速公路的執法整治受道路條件限制,此次專項整治工作中,交管部門將全面強化科技手段的應用,交警將不會在路面上直接攔車依次檢查,而是在高速公路的監控室內拍照取證,或者在路面使用移動執法終端拍照。車輛違法行為被拍攝後,證據會被立即發送到位于主收費站的現場執法組,再對違法車輛實施攔截處罰。如果未能實施現場攔截,則錄入非現場執法係統。(記者 楊柳 供圖/北京交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中國空軍舉辦航空開放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