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長制”怎麼考核? 北京懷柔按月“打分”
2017-08-12 08:12: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村級河長下設立河段長、建立管河與管水並重工作機制、率先出臺河長制考核評價機制,這是懷柔在落實河長制基礎上推出的新舉措。

  1132河段長每天巡查

  流經懷北鎮椴樹嶺村的沙河12.5公里長,來回巡查一遍少説一個多小時。“偷著倒垃圾的、遊野泳的,得隨時發現隨時制止,當時解決不了的馬上上報。”椴樹嶺村副書記柳辛友看來,巡河就得勤一點兒,最好每天都專人看護。

  如今,流經該村的沙河分4段治理,各河段長各領一段“責任田”,每天巡查。

  在懷柔,流域面積在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64條,被分成566段。其中,平原每800米至1000米為一段,山區每3000米為一段,部分山區重要河流每2000米為一段。

  每個河段設兩名河段長,分別由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鎮鄉(街道)機關幹部擔任,共設立河段長1132人,直指水環境改善的“最後一公里”。

  河段長和村級河長共同負責村域及段內河湖水面和周邊的環境保潔,及時發現制止傾倒垃圾、偷排、私排污水、私搭亂建等行為,做好村級集中供水設施和污水收集管網運作維護。

  “河段長要嚴格落實日巡查制度,及時發現並協調解決河湖管理保護的問題。”懷柔區水務局工程管理科科長寇忠泰説。

  河長既管河又管水

  這兩天,懷柔鎮孟莊村的河長孟立功,把村裏28棟蔬菜大棚的灌溉水表檢查一遍。“主要看看灌溉計量設備是否正常,為了節水嘛!我是村裏河長,供水、節水工作都得管。”

  在懷柔,河長不單管河道,流域范圍內的水要一並管起來。“治河不能光盯河道,很多河的問題要到岸上去找。我們以治理‘流域’的理念來管河護河,讓河湖從長遠上受益,從根子上改善全區水環境。”寇忠泰説。

  強調管河與管水並重,懷柔在落實河長制基礎上,結合實際將污水處理設施設備運作、污水排放、取水、節水、防汛納入工作范圍。

  而河段長除巡查外,還要負責供水、排水、節水設施設備的運作維護管理,及汛期防汛巡查、保障防汛安全。

  管的是全流域,河長們開始更係統、更長遠謀劃。椴樹嶺村向園林部門申請300畝植樹造林,剛剛獲批,9月底開始實施。“與其讓河道周邊的地荒著,不如多種些樹,也能涵養地下水源。”河長黃學良説。

  河長月度年度接受考評

  懷柔在全市率先制定出臺河長制考核評價機制,印發《懷柔區河長制工作考核辦法》。《辦法》從河長制組織體係、工作機制建立、水環境治理、水污染治理等8個方面,對河長進行的考核。

  各級河長的考核採用定期考核、日常抽查、社會監督相結合的方式。考核成績以百分制的結果給出。每月度、每年年終都將打出成績,向社會公布。

  鎮鄉級、村級河長的考核成績,將納入懷柔“五個好”鎮鄉黨委考核,作為考核評價處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的重要依據。

  此外,按照區政府對區直部門績效管理范圍,區河長制辦公室相關成員單位和管委會、街道、鎮鄉河長制工作履職情況,將納入政府績效管理考核范疇。(記者吳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領跑“河長制”:太湖流域採訪記
    “我每天早晨7點開始巡河,看河裏有沒有扔下去的垃圾,也清理綠色的浮萍和白色的漂浮物。”作為上海青浦區趙巷鎮中步村伍家埭河和千步涇河的村級河長,58歲的村民王炳林把這項工作幹得有聲有色。
    2017-06-15 19:30:28
  • 福建:外企當“河長” 環保共參與
    6月5日,莆田市環衛部門工作人員和百威英博志願者在綬溪開展河流水樣收集和水質檢測工作。當是世界環境日,“企業河長,建設美麗莆田”公益活動暨合作啟動儀式在福建省莆田市舉行。在啟動儀式上,莆田市政府與外企百威英博簽署合作協議,宣布合作開展河長制推動計劃。根據協議,百威英博將認養莆田綬溪及城市多處河段,協助河長開展河流管護。
    2017-06-05 22:07:40
  • 浙江永康:“洋”河長巡河記
    初夏的日光已經有了灼熱感,可這絲毫沒有影響河長的工作熱情。9日中午時分,在浙江省永康市城西新區王慈溪村,高鼻梁、藍眼睛的意大利人法比奧頭戴草帽,沿著村旁的烈橋溪邊走邊看。他有一個特殊的身份——河長,而巡河,也是他的職責之一。
    2017-05-11 19:03: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黃山現“醉美”雲海日出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沙海”變“花海” 沙漠淘“真金”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九寨溝地震後臥龍大熊貓安然無恙
    天空之眼瞰青島
    天空之眼瞰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7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