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應用“慧思考”機器人成功為患者置換髖關節
2017-08-11 17:01: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11日電(記者王爍)河南省人民醫院骨科專家團隊日前運用“慧思考”機器人,成功為一名股骨頭壞死的病人置換髖關節,這在河南尚屬首例。

  手術當日,河南省人民醫院D25手術間內,一個超越人手穩定性極限的機械臂,正在病人身上移動。閃著金屬光澤的磨鑽在病灶處穩健前行,精準打磨出輪廓清晰、外壁光滑的骨髓腔。電腦上3D影像實時反映著當前的進度與位置,並且和“規劃路線”相比照。醫護人員時刻觀察著機器人的進度,有時按照機器人的提示進行下一步操作。

  這臺機器人是河南省人民醫院日前引進的全省首臺、全國第三臺Think surgical(“慧思考”)骨科手術機器人。它被應用于關節置換手術。

  自有骨科手術以來,如何看到深層內部結構並準確操作、同時還不傷到其他組織,是最大的難題。而“慧思考”相較于人工截骨操作,則更“聰明”。根據植入物的形狀,機器人會調整磨鑽速度和進度,精確地自動切割,還會選擇不同階段所用的磨鑽尺寸。手術時,醫生也可以隨時調整機器人的操作,在任何時間暫停/停止程式。當骨有移動時,擁有骨運動監測係統的機器人會立刻停止磨鑽。

  “關節置換手術要求極為精準,而機器人就像是一雙慧眼和一雙精準而不知疲倦的手。有了它的幫助,我們看見了病灶的內部結構,解決了截骨時操作的精準度和穩定性,也減少了影響醫生穩定發揮的因素。”河南省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鄭稼説。

  據了解,“慧思考”機器人是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關節手術機器人係統,能夠達到降低術中骨折風險、精確恢復肢體長度、節約手術時間、減少出血及感染風險、提高關節手術治療結果,關節置換的誤差僅有0.1毫米,與植入物吻合度達96%以上。

  鄭稼表示,提高假體安放的精確性,延長假體的使用壽命是關節外科醫生所追求,借助機器人,這一夢想將逐漸變成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70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