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美援朝第一仗:溫井之戰
2017-08-11 17:01:2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建軍90周年·90個第一·圖文互動)(1)抗美援朝第一仗:溫井之戰 

  這是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志願軍隊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記者來到北京西山腳下的一個小院,走訪原北京軍區政委劉振華上將,請他回憶了抗美援朝戰爭第一仗。當時任志願軍第40軍118師政治部主任的劉振華年僅28歲。他回憶,1950年10月19日,118師舉行出徵誓師大會,當晚通過安東鴨綠江大橋,奔赴抗美援朝戰場。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8月11日電題:抗美援朝第一仗:溫井之戰

  陳輝、毛俊

  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記者來到北京西山腳下的一個小院,走訪原北京軍區政委劉振華上將,請他回憶了抗美援朝戰爭第一仗。

  當時任志願軍第40軍118師政治部主任的劉振華年僅28歲。他回憶,1950年10月19日,118師舉行出徵誓師大會,當晚通過安東鴨綠江大橋,奔赴抗美援朝戰場。

  為防止敵人空襲,部隊晝伏夜行,還停止了無線電收發報。10月24日晚,他們通過朝鮮北鎮郡以西的大榆洞時,從上級獲知敵軍一部正撲來。部隊研究了作戰部署,命令所屬各團在25日4時前佔領陣地,準備打一個預期遭遇戰。

  劉振華回憶,師指揮所設在兩水洞以北483高地下邊的一個獨立人家中。10月25日10時,354團團長褚傳禹來電話報告,敵人一個營和一個炮兵中隊已進入埋伏圈,師長鄧岳命令馬上出擊。

  剎那間,在兩水洞和豐下洞1000多米寬的谷地裏,槍聲大作,炮火紛飛。敵人30多輛汽車的車隊被切成3段,兵力來不及展開,只有少數敵人慌忙地跳下車,利用溝渠進行抵抗。

  志願軍官兵奮不顧身地撲向敵人,經過兩個多小時激戰,將充當美韓軍北犯“開路先鋒”的南朝鮮軍第6師2團3營和一個炮兵中隊全部消滅!

  劉振華説,抗美援朝首戰告捷,全師官兵歡欣鼓舞,連續作戰,當夜又同兄弟部隊乘勝消滅了溫井之敵。之後,118師榮獲志願軍司令部通令嘉獎。1951年,經黨中央和毛主席批準,把1950年10月25日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紀念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47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