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壓氧艙“吸氧”、遠端會診 抗震救災醫療救援在行動
2017-08-11 16:5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1日電(記者董小紅)高壓氧艙“吸氧”治療地震兒童傷員、遠端醫療打破地域限制將專家“輸送”到一線……在九寨溝地震救援中,醫療救援積極發揮作用,為地震傷員提供最優治療效果。

  親歷災害現場,難免會留下心理陰影,尤其是對年幼的兒童傷員來説,現場目擊災難,身心恐怕會受到很大創傷。四川省人民醫院通過高壓氧艙治療的先進方式安撫地震兒童傷員心理情緒、緩解其身體不適,積極對兒童地震傷員進行災後身心治療。

  1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醫院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曾憲容在查房時,診察到一名8歲地震小傷員存在煩躁不安等情況,需及早介入神經康復治療,于是緊急安排了高壓氧艙“吸氧”治療。

  記者了解到,高壓氧艙治療是通過將人體置于一個艙內,在高壓狀態下“吸氧”以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應用范圍十分廣泛。曾憲容介紹,作為交叉學科的高壓氧治療,在該院歷次地震救援工作中均有較好功效,尤其是在災害事故引起的腦外傷、開放性創面愈合、特殊傷口感染等方面的治療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下午,小傷員被護送到該院高壓氧治療中心接受治療。考慮到患兒小小年紀經受了地震的驚嚇,中心特意安排資深醫護人員和她的母親一起進艙陪同治療,及時安撫她的情緒。目前,治療後的小患兒病情穩定,正在進一步檢查中。據悉,截至10日17時,四川省人民醫院共收治地震傷員24人。

  目前所有病每人平均採取集中救治,由院領導牽頭組織多學科會診並制定治療方案。同時心理幹預團隊進入病房,及時開展心理支援和幹預工作,骨科快速康復團隊也積極跟進,治療師到床旁指導患者術前康復。

  在救援中,互聯網遠端醫療及時、高效的特性也逐漸顯現。10日上午11時50分,九寨溝縣人民醫院向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遠端醫學中心發起首例遠端緊急會診申請,華西醫院遠端醫學中心第一時間響應,組織相關臨床專家進行遠端會診,為災區患者爭取最佳治療效果。

  記者了解到,此次遠端會診患者為女性,60歲,因地震致胸腹傷肝破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楊家印與九寨溝縣人民醫院醫師開展實時雙向視頻遠端會診。針對患者病情,楊家印建議上轉至華西醫院進一步治療,在轉運中尤其注意肺部通氣功能、檢測胸水情況,同時觀測腹部引流情況。

  記者了解到,九寨溝7級地震發生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第一時間啟動了遠端應急預案,確保為地震災區提供24小時專線、綠色緊急遠端會診服務。

  據悉,為及時、高效、廣泛輻射地震災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遠端會診綠色通道已全面啟動,災區各級醫療機構均可向華西醫院發起遠端會診,從而使災區患者優先得到華西醫院專家會診及手術指導,為患者力爭最佳急救時間,力保每一位災區群眾的生命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70349